IT 通信

    时间:2012-08-23 12:10:21   来源:  作者:  阅读:

    跑在前面的人说:“你在后面吃土吧。”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显然不甘心踏踏实实在后面吃土!而变身领跑者,会有各种不同的路径。戏法人人会耍,巧妙各有不同。

    其中,中国通信企业走向海外的对抗轨迹堪称一种模式的典范。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与国际通信巨头对抗的成功之处在于走的是追随和超越的路线:让竞争对手们跑在前面探路,他们做出什么有价值的方向之后,华为再加大投入,推出更具价格优势的产品,更加理解客户需求的服务,最终超越竞争对手。

    华为走的模式其实是一条非常务实的路线,对于中国绝大多数高科技企业都是有效的,它也告诉创新类的企业一个道理:不要迷信国际巨头的技术壁垒,你只要能够紧紧跟住他,就有超过他的那一天。

    高处不胜寒,随着前面的领先者越来越少,国内高新技术企业在未来技术战略方向的选择上将面临一系列重大的挑战。技术变革在不断加快,前面的岔路也随之增多,即使是国际巨头同样会面对迷茫的局面。这个时候就需要国内领先企业不断强化技术研发,将企业的命运更多的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研发(R&D)既要有着眼于长远的5-10年的研究,也要有立足于3-5年的试验性开发,还要有3年内的产品开发。国内一批有实力的领先企业已经在系统的架设独立的研究总院,显然,先知先觉者已经意识到做基础性技术研究的重要性。目前我们与英特尔、高通等国际巨头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如何快速的缩短这种差距并最终实现赶超对中国高新企业而言将是巨大的挑战,更是历史进程中的一个必然使命!
         图片10.jpg




    更多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