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肉制品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具备较高的投资潜力

    时间:2023-03-30 08:42:52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巴西作为全球的农业大国之一,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该国农业科技较为发达,多项农产品的产量及出口量位居世界前列,全球猪肉、牛肉等市场的头部企业中有相当比例来自巴西,如JBS、BRF、Marfrig和Minerva等。仅以牛肉为例,2022年巴西牛肉的出口总量为199.6万吨,出口均价为5923美元/吨。其中,巴西对我国的牛肉出口量就高达124万吨,对我国的出口量占到巴西牛肉出口总量的62.12%。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叶一冰认为,上述数据清晰的显示出了巴西与我国在肉类及肉制品加工等市场雄厚的合作基础与未来巨大的合作潜力,其中蕴含的投资合作机遇值得相关企业高度关注,包括以此为依托的相关特色工业园区平台类项目投资开发。

    而在巴西对华牛肉出口强劲增长的态势下,巴西农业部也在此前的工作规划安排中表示将继续致力于恢复被暂停输华的牛肉工厂的禁运工作,努力使其能够恢复输华许可,此外还将继续开辟新的输华工厂,扩增获批输华工厂数量。对此,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叶一冰建议我国肉制品行业的相关龙头或重点企业可以积极权衡以并购、合资合作等模式强化在巴西肉类市场的投资布局,通过有效锁定巴西的肉类供应来更好的对接我国国内市场并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有条件的企业未来则可以进一步加强巴西肉制品产业链的垂直一体化整合能力,通过优化供应链管理能力来提高相关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事实上,我国肉类产品巨大的进口规模为中巴两国相关企业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肉类(含杂碎)的进口总量为740万吨,同比下降了21%,进口总额为317.37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3%。其中,猪肉进口量为176万吨,同比下降52.6%;牛肉进口量为269万吨,同比增长15%;禽肉进口量为58.38万吨,同比下降16%;羊肉进口量为35.79万吨,同比下降近13%。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叶一冰认为,在经济不断复苏的态势下我国的肉类进口规模将更加值得期待,这也将有助于我国肉制品行业相关企业未来不断完善全球肉类供应网络并持续优化肉制品供应结构,而巴西在肉类供应方面的天然优势及实力雄厚且数量可观的业内企业必将在未来的对华合资合作中抢得更多的份额。

    在这个预期下,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叶一冰建议有条件的企业积极考量在巴西的重点地区投资布局肉制品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的可行性,在上述园区项目的筹划过程中,可积极面向国内肉类及肉制品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开展预招商,一方面了解其赴巴西投资布局的意愿,另一方面则可以更好的了解其对园区平台项目的专业诉求,从而更具针对性的结合入区企业的需求来提供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同时,建议园区平台积极对接卫生、食品安全、检验检疫等权威机构的进驻,以更好的助力入区企业生产、出口等工作的顺畅展开。

    本文撰稿人:  叶一冰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