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蓬特色农业产业型园区或园中园项目具备较高的潜在投资价值

    时间:2023-03-31 08:14:16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受限于农村人口数量相对较少、基础设施不完善以及缺乏必要的农业机械设备等因素,加蓬的农业基础较为薄弱,农业部门(不包括林业)对加蓬GDP的贡献很小,仅占4%左右。目前,加蓬市场消费所需的60%的食品均依赖于进口供应。从进口结构来看,肉类、谷物及谷物制品、面粉、牛奶和乳制品、饮料和酒精占加蓬食品进口的三分之二。为推进经济多元化发展,当前加蓬政府将农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积极发展食用作物和经济作物,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和食品自给水平。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认为,我国企业与加蓬在农业全产业链上的潜在投资合作空间较大,尤其是在加蓬投资布局以特定作物种植、加工、收购、仓储等为特色的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具备较高的潜在投资价值。

    为鼓励本地化粮食作物种植和畜牧养殖,减少对进口食品的依赖,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2020年10月加蓬在河口省、中奥果韦省和恩古涅省分别设立昂代姆和坎戈、伊登巴和姆布库以及比丰-阿班加五个农业高产区(ZAP),总占地面积7.5万公顷。此外,加蓬政府还计划在上奥果韦省弗朗斯维尔设立苏巴农业高产区。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建议我国有意向在加蓬投资布局的相关农业企业可以密切关注河口省、中奥果韦省、恩古涅省、上奥果韦省等地区的农业发展政策,积极挖掘潜在投资合作机遇,有条件的企业也可以充分考量在上述省份的重点农业高产区内投资布局特色农业产业型园区或园中园项目的可行性。

    值得说明的是,为鼓励投资,加蓬政府拟给予入驻农业高产区的企业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根据投资者需求分配区域,无偿提供地块,免除与农业生产相关的物资、设备、机具、种子、肥料等关税等,企业仅需在入驻数年后缴纳小额土地税(注:加蓬政府正在就有关征税实施细则开展研究),并保证50%的农产品供应本地市场。2023年2月英国农业技术转让与创新国际中心(CIITTA)已与加蓬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在河口省昂代姆农业高产区投资肉食鸡生产,以增加当地肉食鸡产量,减少外部进口。

    鉴于当前加蓬农业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交通运输不畅、缺乏必要的农业机械等不利因素存在,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建议我国有意向在加蓬投资布局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的相关企业可积极与工程承包、农机、农资等领域的优势企业协同,互利合作,有效助力加蓬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