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我国与俄罗斯双边经贸合作的跨境仓储物流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值得关注

    时间:2023-03-29 10:37:04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2022年我国与俄罗斯的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902.71亿美元,同比增长29.3%,其中,我国对俄罗斯的出口额为761.22亿美元,增长了12.8%,我国从俄罗斯的进口额为1141.49亿美元,增长了43.4%。我国已经连续13年稳居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可以看出,我国与俄罗斯的双边贸易额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且有望在今年提前实现双方设定的贸易额目标,即到2024年将两国之间的贸易额翻一番增至2000亿美元。

    从双边贸易的产品结构看,除作为中俄两国经贸合作“压舱石”能源合作外,俄罗斯的小麦、面粉、牛肉、冰激凌等产品对我国的出口额也保持了较快的增长,而我国对俄罗斯出口的主要产品有汽车零部件、机电产品、汽车、建材、家电、铜版纸、布料、服装、家居饰品、高新技术产品等。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随着我国与俄罗斯双边贸易产品种类的不断扩大,与之配套的仓储物流服务的需求规模也必将随之不断增长,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能提供仓储、分拣、包装、派送等一站式控制与管理服务的海外仓的数量有望不断扩大,尤其是能覆盖头程运输、仓储管理和本地配送等整个流程的服务企业预期将更受欢迎。因此,在顺应中俄双边贸易中配套仓储物流需求不断增长态势下的,且能为贸易公司、跨境电商、海外仓、第三方仓储物流公司等提供专业配套服务的平台公司,即跨境仓储物流园区在未来有望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具体到区域分布结构来看,上述园区平台可以包括俄罗斯境内的仓储物流园区、中俄边境的跨境仓储物流园区、俄罗斯周边国家的仓储物流园区。考虑到相关因素的特殊性,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我国与俄罗斯及中亚相关国家边境地区的跨境仓储物流园区在当前更具投资潜力,此类跨境仓储物流园区项目不仅能助力我国与俄罗斯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等趋势,更能在实践层面助力我国与俄罗斯互联互通的物流体系,同时也契合我国与俄罗斯的区域合作态势,如我国的东北振兴与俄罗斯的远东开发等,从而有助于获得政府对相关园区平台项目的支持与鼓励。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