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中资园区可积极面向电动汽车产业展开招商工作

    时间:2022-02-22 09:53:52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2022年1月底,越南政府下发的相关文件中指出,要大力引进大型投资商进入越南投资电动汽车生产领域。而越南汽车工业总公司TMT公司此前向政府建议则希望在未来五年内实现出口的配套措施。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结合越南电动汽车的发展现状,对我国在越南投资或合作的相关园区项目而言,面向电动汽车及电动汽车产业链上的招商机遇将在未来不断显现,值得相关企业予以关注

    目前,越南电动汽车市场规模较小,与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重量级市场不在同一个量级。根据越南登检局统计,2019年越南只有140辆电动汽车注册,2020年增加到900辆,且登记的电动车多数是都是进口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的比例较低。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从这个角度出发,越南电动汽车市场的现有体量对大型电动汽车企业而言显然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因此,在越南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在面向电动汽车企业展开招商工作的对接时,可重点向越南电动汽车的出口市场进行适度倾斜。

    在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 (EVFTA) 的充分实施下,自2021年1月1日起,汽车进口关税降低了7%(之前为70%)。根据承诺的计划书,越南将逐年降低来自欧盟的汽车进口关税,平均每年7%,直到10年后降为0%。相应的,越南汽车产品在出口市场的竞争力也将不断释放,目前,越南最大综合性企业温纳集团(Vingroup)已开始在欧美市场获得纯电动汽车(EV)订单。温纳集团创建于1993年,是越南最大民营企业,2019年6月才开展汽车业务。VinFast是温纳集团的子公司,2019年首款燃油车型上市,成为越南第一家成熟的本土车企。2021年12月,VinFast宣布开始销售首款越南国产纯电动汽车(EV),此次上市的SUV型纯电动汽车满电时的最长续航距离约为300公里,计划12月内向客户交付约100辆,2022年1月交付约2000辆。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在相关政策与自贸协定等的综合影响下,越南汽车企业在电动汽车领域不断发力,而其中蕴含的潜在合资合作机遇也有望不断释放。

    2022年1月初,VinFast就发表声明称将停止生产汽油动力车,转而向制造纯电动汽车过渡。而在去年12月温纳集团则投资1.74亿美元在越南本土建设电池工厂,计划初期年产车用电池组10万个,后续将产能提升至100万。温纳集团称,其目标是在2022年电动汽车销量达到4.2万辆。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越南电动汽车领域的新投资将有力地拉动电动汽车产业链上配套项目的持续跟进,包括新能源电池材料、汽车零部件等,而与电动汽车发展紧密相关的充电桩等领域的发展空间也将不断打开。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是东盟地区第一个拥有成功生产电动汽车的本土企业,越南目前有40多家从事汽车生产与组装的相关企业,其中外资占比约在1/3左右。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在越南中资园区项目积极从与该国汽车企业的合资合作领域寻找潜在的招商机遇,有实力的企业可重点考虑携手国内电动汽车领域的龙头或重点企业与越南相关企业展开合作,通过资本招商等方式推动大型电动汽车项目或关键零部件生产项目进驻本园区,为园区未来可持续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