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在RCEP生效后对东盟投资意愿增强对境外园区投资与招商的启示

    时间:2021-06-10 09:52:42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渣打银行5月27日发布的《商业无国界:中国——东盟贸易走廊》报告显示:有近九成的受访中国企业(88%)计划在RCEP 生效后的 3-5年内对东盟增加投资超过25%,42%的中国企业增加投资的比例超过50%,显示出我国企业对RCEP生效后的东盟机遇充满信心。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上述报告对我国境外园区在东盟重点国别的投资布局、园区类型及相关园区主导产业选择、中资相关园区的招商工作等具有重大启示。具体表现有:

    1.对境外园区在东盟投资布局的国别选择具有重大参考

    渣打的上述报告同时显示受访中国企业最看好的三个东盟市场是马来西亚(65%)、新加坡(60%)和泰国(53%)。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中资企业在东盟重点国家的国别投资流向结构以及已投资企业增量投资的国别分布结构对相关国家的中资园区项目将产生直接影响,包括已有的中资境外园区项目及潜在的新增境外园区项目

    2.对境外园区类型选择及相关园区主导产业选择具有重大参考

    建议我国境外相关园区的投资者积极关注上述研究成果中的行业分布结构特征及行业的共性关注点。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中资企业对东盟已有直接投资或增量投资的行业分布结构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在东盟地区的中资园区项目的投资类型选择,其中的重点可能是加工制造型、商贸物流型与资源利用型。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上述结构特征对拟建中资境外园区项目及已有中资园区在园区扩建过程中的主导产业的选择或动态调整均有重要的启示

    3.对布局于东盟地区的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方向具有重要启示

    对于已经在东盟地区投资的中资企业所表达出来的未来强烈投资意愿,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从如下两个角度进行剖析:一是这些企业增量投资的国别布局方向,是在已投国家还是会选择跨国布局;二是这些企业的增量投资对国内尚未走出去的同行业企业的引导作用,是否会刺激国内的业内相关企业对东盟相关国家进行类似的投资

    以上仅是几点不成熟的看法,后续我们会结合具体国家的重点行业进行针对性的点评。

    本文撰稿人: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