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以本地化应用为导向的ICT产业园的潜在投资布局价值较为突出

    时间:2021-04-16 10:09:42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通信和信息技术(ICT)为近年来沙特阿拉伯发展最为突出的部门之一。目前,沙特国内传统信息技术市场规模已达120亿美元,主要包括先进IT服务、软件和设备,而新兴技术市场规模已达到100亿美元。2020年沙特移动通信普及率增长135.5%,互联网普及率增长97.8%,互联网服务覆盖99%的人口密集区。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沙特阿拉伯ICT产业的迅速发展态势值得我国相关企业予以密切关注。我们仅从以下三点进行说明:

    一、沙特的IT市场规模迅速扩大

    近年来,沙特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资金推动国家数字化转型,且成效显著。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预测,2021年沙特通信和信息技术行业支出将达329亿美元,同比增长1.5%,其中IT市场规模达111亿美元,服务和设备所占份额将超过一半。同时根据IDC预计,沙特的移动设备、数据存储解决方案、设备、系统和软件等信息技术行业支出年增长率将达到4.2%。

    二、信息技术为沙特2030年愿景计划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

    沙特政府高度重视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并将其列为沙特2030年愿景计划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2020年3月,沙特内阁通过决议启动国家级信息技术发展计划,该计划将推动沙特信息技术行业在六年内实现50%增长、对GDP贡献增加100亿里亚尔(约合26.7亿美元)、创造1万就业岗位,有利于沙特拓展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发展例如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3D打印、机器人、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同时该计划将促进沙特各部门协调合作,整合信息技术行业价值链,有助于技术知识本地化、增强本地私营业竞争力、吸引外国投资。

    三、沙特致力于推进ICT领域的就业本地化进程

    2020年10月,沙特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部宣布将在30个IT有关的专业领域进行本地化,这些领域包括通信工程师、计算机工程师、网络工程师、软件开发专家、网络技术员、技术支持专家、业务分析专家和程序员,本地化将适用于劳动力市场中有五名或以上员工的企业机构。此举将在私营部门为沙特籍公民创造9000个就业岗位。此外,该政策还为沙特籍雇员设定了最低工资标准。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更多有意向布局中东地区ICT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可重点关注沙特的发展动向并择机落子。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建议有实力的企业可以充分考量在沙特重点城市投资布局以本地化应用为导向的ICT产业园的可行性,打造我国与沙特在ICT领域的投资合作示范高地。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