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利尔航空航天产业园的潜在投资布局价值极高

    时间:2020-06-08 09:58:17   来源:  作者:  阅读:

    加拿大魁北克省的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基础雄厚。魁北克省的经济中心——蒙特利尔大区是继西雅图、图卢兹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航空产业集群,涵盖从原始设备制造到专业服务公司的整个产业链,集中了魁北克省航空航天产业活动的98%以及加拿大航空航天产业约70%的研发活动。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蒙特利尔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主要优势集中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蒙特利尔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优势比较突出

    航天航空业为蒙特利尔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加拿大航空航天工业公司集中分布在蒙特利尔航空工业园区,主要由三类公司组成:(1)总承包商;(2)主要飞机维修中心、设备制造商、子承包商;(3)特种产品、服务提供商。三类公司协同运作,助力蒙特利尔航空航天全产业链的发展。

    蒙特利尔大区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在30公里半径内就可以找到供一架飞机所用的几乎所有必要零部件的地方之一。蒙特利尔现有200多家航空航天领域企业,形成了以庞巴迪、加拿大普惠公司、CAE、贝尔等4家大型企业为骨干,Héroux-Devtek、罗尔斯•罗伊斯等12家设备集成、制造和维护检修企业为框架,众多中小型专业供应商为辅助的产业格局。

    二、国际航空组织的进驻为蒙特利尔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环境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国际航空电信协会(SITA)、国际航空管理教育及研究中心(ICAMER)、国际商用航空理事会(IBAO)等国际航空机构总部均设在蒙特利尔,使蒙特利尔成为企业参与国际民航业规则制订、交流合作的“首都”,为蒙特利尔航空航天产业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发展环境。

    三、魁北克省政府大力推动蒙特利尔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

    魁北克省政府发布了《2016-2026魁北克航空航天产业战略》,承诺将在2016至2021年投入5.1亿加元支持省内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并列出“十项计划”,以适应竞争日益加大的国际形势。这“十项计划”重点包括如何提升一、二级供应商的吸引力、如何加快向工业4.0的过渡以及促进进出口,比如为帮助中小企业向先进制造业过渡,政府划拨了4亿加元的资金等。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蒙特利尔是全球航空航天产品生产和研发基地,具备全球竞争优势,可成为我国与加拿大进行航空航天产业投资合作的优选区域。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航空航天领域企业和相关组织机构积极加强与蒙特利尔的互动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可与当地重点企业探讨投资布局以飞机生产制造与维修、零部件加工、机载设备、航空新材料、航空教育培训等于一体的航空航天产业园项目的可能,共同推动中加两国产能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