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以汽车组装及零部件制造为主导产业的园区项目投资价值较高

    时间:2020-05-09 09:26:30   来源:  作者:  阅读:

    得益于地理区位优势以及开放的经济政策,泰国目前已成为东南亚最大的汽车制造中心和东盟最大的汽车市场,并吸引丰田、铃木、尼桑、三菱、五十铃、本田、马自达、奔驰、宝马、福特、通用、沃尔沃等各大汽车厂商在泰国投资建厂。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泰国汽车产业仍具有强劲投资吸引力,我国相关企业可加快布局泰国汽车市场的步伐。投资吸引力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汽车内需和出口市场不断扩大

    在内需方面,汽车国内销量由2016年的77.7万辆增长到2019年的104万辆,整个泰国正在使用中的汽车数量估计约达1600万辆,不足4个泰国人当中就拥有一辆汽车。在出口方面,自2012年汽车就成为泰国最大的出口商品,2018年出口量为114.1万辆,同比增长0.1%,出口额占比15%左右。此外,由于泰国是东盟成员国,泰国汽车出口到东盟其他国家的税率相当低,东盟国家就成为泰国出口的重要目标国。2018年东盟主要六国的汽车销量达到337万辆;预计到2020年底,东盟地区汽车销量可超过400万辆。随着东盟经济体对汽车需求的增长,未来泰国的汽车出口必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2、泰国橡胶丰富,利于发展汽车配套产业

    泰国占据了世界天然橡胶供应量的37%,可为各种轮胎生产提供充足的原材料。目前,包括中国的玲珑、森麒麟、中策、双钱、通用等橡胶轮胎企业均在泰国建厂。泰国政府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轮胎产量从每年53万吨增加到超过100万吨。

    3、泰国汽车零部件还需大量进口

    尽管泰国有强劲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但部分零配件产品领域仍有较大的空白,一些关键汽车零部件还需要进口。截至目前,泰国用于组装汽车的零部件还有近3000个来自国外,而我国是其主要进口国之一。我国生产的零部件具有价格优势,且其品质也在不断改善和提高,泰国从我国进口汽车零部件的比重正在大幅上升中,这为我国零部件生产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遇。

    4、泰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吸引外资比重较大

    泰国工业部表示,2019年前11个月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共340个项目获准投资,投资额275.47亿泰铢,占比6.2%。泰国投资促进局(BOI)2019年投资总体情况报告显示,2019年汽车轮胎和配件业吸引投资总额740亿泰铢,占比9.8%。

    5、泰国政府大力支持汽车组装及零部件制造产业发展

    泰国政府采用了鼓励汽车产业投资和保护本国产业政策。为强化本土产业发展,泰国宣布禁止“整车进口”,并调高“进口组装”关税,作为保护国内汽车产业的手段。同时借由免征企业所得税、减税方式积极扶持新能源车辆或电动车辆关键零部件产业,泰国BOI针对汽车关键零部件设定分级。2019年泰国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与东盟其他九个成员国共同推动《东盟汽车和零配件产品实验室测试互认协议(MRA)》谈判。协议通过后,将为东盟国家相互之间进行汽车和零配件产品贸易提供更多便利。

    此外,泰国拥有大量的汽车行业工人,涵盖了汽车生产的每一环节。泰国有29所大学和学院有汽车、机械工程培训项目,可提供大量的专业人员。

    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依托泰国内外市场、丰厚原料、产业政策、人力资源、配套产业等有利因素,我国汽车及零部件相关企业可凭借低成本、高品质的优势,与泰国厂商以策略结盟方式布局泰国汽车产业,以泰国为生产据点,扩及ASEAN与全球市场。此外,已有的园区项目则可以考虑打造专业的汽车产业园中园,推动园区特色产业集群的良性发展。而对于后进的有实力的大型企业,或可考虑在泰国投资建设以汽车组装及零部件制造为主导产业的加工制造型园区项目,同时建议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相关板块。

    本文撰稿人: 李妍,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