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以风电设备研发为特色的高新产业园具有潜在的布局价值

    时间:2019-11-08 08:55:34   来源:  作者:  阅读:

    丹麦是世界风能工业大国,也是历史上最早发展风力发电的国家,早在1890年丹麦就安装了世界上第一台风力发电机。丹麦风力发电研究始于1981年,是世界上最早开展风力发电研究和应用的国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丹麦在风电产业和风机制造业已形成一定规模,并具备相当的竞争力,丹麦风电龙头企业维斯塔斯风力技术集团已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风力发电设备生产商。目前风电占丹麦全国电力总消费的42%,位居全球第一,预计到2020年风电将占丹麦总电力供应的50%。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丹麦风电产业发展具备全球领先优势主要得益于以下四个方面:

    一、先天的风电资源禀赋优势

    丹麦位于北海和波罗的海之间的富风区,其风能资源分布特点为陆上地区由东向西风力资源逐渐变强,西部地区拥有最丰富的风力资源。对于轴心高度为50m的风机,50m处风速可达6.5m/s(按照理论估算和工程实践的经验,对于风机的最佳出力状态,50m处的最佳风速为7.5m/s)。此外,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还使丹麦拥有充裕的海上风力资源,靠近海岸的浅海地区,平均水深5-15m,50m高度平均风速8.5-9m/s,为丹麦风电发展提供重要的资源保证。

    二、丹麦政府的主导作用

    自2008年以来,丹麦《可再生能源法》明确了一系列对于风能的补贴方案,从而降低其市场价格,使其被市场优先接纳。比如,对风电行业早期的财政支持包括装机基金和电价补助;后来则以固定上网电价与差价补贴作为主要支持手段。尽管以工程招投标的方式进行,丹麦海上风电的补贴更甚,除了享受陆上风机一样的补贴,海上风电还享有较高的上网电价。除了各种补贴,丹麦政府在消除风电市场准入障碍方面也给予倾斜,要求包括风电在内的清洁能源必须优先上网,如不能及时入网,电网公司给予经济补偿。

    三、科研机构的鼎力支持

    丹麦有46家研究机构、8所大学、6个科技园区主攻空气动力、气象、风力评估、结构力学、材料力学、风机性能等与风电相关的研发工作。随着新材料技术、现代电力电子技术、通讯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发展,丹麦国家实验室将这些高新技术与传统风力发电装置采用的技术相结合,逐步研制出技术含量较高的机电装置。为了保证风机的质量和安全性能,丹麦政府专门立法,要求风机的型号必须得到批准,并由国家实验室审批执行。

    四、全民参与办风电

    丹麦风电产业拥有极具特色的“集群”制度,即各个专业组织和集群团结风电企业的力量共同解决产销等问题。在丹麦,大多数风机是由私人或专门建立的风能利用合作社购买的,目前丹麦超15万个家庭是风机合作社的成员,私人投资者安装了丹麦86%的风机。同时丹麦政府还按照地区就近的原则进行风能推广,风机合作社的股份大都被当地投资者持有,这既增加了装机容量,也提高了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大众中的认可度。哥本哈根附近的米德尔格伦登(Middelgrunden)大型海上风电场的部分股权就归一个拥有8500名会员的风能利用合作社所有。

    目前我国风电龙头企业纷纷在丹麦设立研发中心,开启与丹麦在风电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如明阳风电在丹麦里索(Risoe)风能实验室设立其在欧洲的第一个研发中心,山东中车风电有限公司在丹麦成立中国中车丹麦风电技术研发中心等。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有实力的企业可充分依托丹麦风电产业的发展优势,在当地投资布局以风电及风电设备研发创新为特色的风电产业园项目,将有助于实现我国与丹麦在风电产业领域的优势互补,推动我国风电设备、风机叶片、风电塔架(塔筒)、风电齿轮箱等相关产业更上一层楼。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