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肉制品加工为导向的境外农业产业型园区的投资价值在日渐提高

    时间:2019-11-07 09:13:25   来源:  作者:  阅读:

    全球肉类产品的消费规模非常可观,仅以猪肉为例,根据相关统计,2017年全球猪肉产量为11103.4万吨,全球猪肉消费量为11058.8万吨,而当年我国猪肉产量为5451.8万吨,我国猪肉表观消费量为5568.35万吨。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全球肉制品消费的重量级国家数量较多,如欧盟、俄罗斯、巴西、越南、墨西哥等地区或国家,且单体市场肉类消费量规模均非常可观,在肉制品龙头企业全球化布局与并购整合力度日渐加大的态势下,重量级国家以肉制品加工为导向的集养殖、加工、国际贸易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的投资价值正在日渐提高,值得我国相关企业予以重点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以返销国内市场的相关项目必须结合国内肉类市场需求结构特征,以《中国统计年鉴》(2017)的统计数据为例,我国人均猪肉消费量为19.6千克、牛肉消费量为1.5千克、人均羊肉消费量为0.9千克、人均禽类产品消费量上升为9.1千克、人均水产品的消费量为11.4千克。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在国内肉类消费市场规模巨大的基数下,肉类消费结构正在出现新的特征,其中,猪肉消费虽然仍是肉类消费的主流,但禽肉、鱼肉等白肉的消费量正在不断增长,这必将对我国境外养殖加工一体化的相关园区的定位产生一定的影响。

    以禽肉为例,禽肉在我国是仅次于猪肉的第二大肉制品消费品类,2018年我国禽肉产量1994万吨,增长5.1%,禽肉占肉制品消费总量比重为23.4%。以人均鸡肉消费量为例,目前我国人均鸡肉消费量仅为10公斤左右,而同期巴西、美国、欧盟等的人均鸡肉消费量分别高达48公斤、42 公斤、18公斤左右。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可以看出,和世界重量级国家的人均禽肉消费量相比我国同类指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长期看我国禽肉消费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这一方面会刺激国内禽类养殖加工一体化项目,另一方面会进一步推动境外禽类养殖、加工等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的增加。

    此外,禽肉有很多优势,以鸡肉为例,其具有更健康(100g鸡肉中仅含热量427千焦,远低于猪肉的1080千焦)、更便宜(近年来每公斤生猪价格是毛鸡价格的2倍有余)、更环保(每生产一公斤鸡肉需排放的温室气体量为7kg,低于猪肉的8.8kg、牛肉的56.6kg)、效率高(如在当前养殖水平下,肉鸡的料肉比为1.8:1,生猪的料肉比为3.0:1)等诸多优势。综合禽肉的上述优势,加上特定国家猪类养殖加工受到一定的限制,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预计境外特定国家禽类养殖、加工等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型园区将更受欢迎,也更容易打开局面。

    当然,上述观点不代表某类农业产业型园区一定适合特定国家,需要结合具体国家的粮食产量及结构、人工成本、交通便利度及运输成本等综合考量。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境外以肉制品加工为导向的集养殖、加工、贸易等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比较适合粮食产量高出口规模可观或潜力较大、劳动力成本有一定优势、交通便利且宗教禁忌相对较少等的相关国家,对于具备上述特定的国家,我国相关企业可以积极展开针对性研究择机、择址进行布局,一方面可以满足本地及周边国家的肉类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更可以积极返销国内市场,这将进一步推动打造体量较大、效益可观且可以快速跨区跨国复制的集养殖、加工、贸易等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