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资源与市场两个角度看浮法玻璃企业对境外园区的招商价值

    时间:2019-07-18 08:53:14   来源:  作者:  阅读:

    玻璃主要分为平板玻璃和深加工玻璃。平板玻璃按照工艺主要分为浮法玻璃、压延玻璃等,其中,浮法工艺已成为平板玻璃的主流工艺。平板玻璃经过钢化、热弯、镀膜、空腔、夹层等一系列深加工处理后进入下游市场,主要有建筑玻璃、汽车玻璃与光伏玻璃。

    我们先从资源匹配的角度来看,浮法玻璃的成本结构为境外相关园区提供了清晰的招商依据。 

    浮法玻璃的原料成本构成主要以硅砂、碱、天然气为主,三者均对浮法玻璃的成本有重要的影响。近年来因排放引起的环保等问题,玻璃生产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而以天然气为燃料的浮法玻璃生产线则优势尽显。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境外硅砂、碱、天然气等资源丰富的国家对浮法玻璃企业的吸引力显而易见,而2018年我国浮法玻璃生产线总数为372条,为面向浮法玻璃企业招商的境外园区提供了数量可观的潜在招商客户。

    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则需要结合具体用途进行针对性分析,细分市场的规模越大,国别吸引力则越强。

    浮法原片在汽车玻璃和建筑玻璃成本结构中的占比很高,因此,其成本的高低直接影响后二者的价格乃至市场竞争力,这也是推动浮法玻璃企业跨境布局的重要驱动力之一。仅以我国汽车玻璃为例,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808万辆,如果从汽车保有量数据看,规模更加可观,替换市场对浮法玻璃的需求庞大。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相关重量级新兴市场对汽车玻璃、建筑玻璃的需求规模在持续增长,对浮法玻璃企业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这一点,对于布局于重量级新兴大国的境外园区项目而言非常关键,从国别角度的招商加分项不言而喻,市场的共鸣更有利于园区招商团队与相关企业的顺畅对接。

    显然,如果特定园区项目所在的国家兼备资源与市场的双重优势,则有可能会进一步放大对潜在浮法玻璃企业的招商效果。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对园区招商团队而言,此时要做的不仅是要强化国别的资源与市场优势,更要强化园区所在地区的区位优势,以推动潜在招商客户在选址时做出更有利于本园区的决策。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