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咖啡深加工领域存在一定投资机遇

    时间:2019-07-16 09:12:30   来源:  作者:  阅读:

    咖啡是乌干达最主要的出口货物之一,咖啡出口是其主要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2017/18财年乌干达咖啡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18%,全国有25%的劳动人口从事咖啡相关工作。2017/18财年乌干达咖啡出口总量为430万袋,即25.8万吨,价值4.62亿美元,其中罗布斯塔咖啡共319万袋,即19.14万吨,价值3.22亿美元;阿拉比卡咖啡共111万袋,即6.66万吨,价值1.4亿美元。2017/18财年,乌干达咖啡出口公司共92家,该国罗布斯塔咖啡出口量占全世界的7%。

    乌干达全国112个区域都有种植咖啡,以罗布斯塔咖啡为主。罗布斯塔咖啡种植在乌干达中部、东部、西部和东南部的低海拔地区,阿拉比卡咖啡种植在东部埃尔贡山斜坡的高地地区及西南部地区。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认为,乌干达咖啡种植行业呈现了较好的发展态势,2018/19财年乌干达咖啡种植面积为35.5万公顷,同比2017/18财年的35.4万公顷上升0.28%。2018/19财年乌干达咖啡产量为480万袋(28.8万吨),同比2017/18财年的435万袋(26.1万吨)上升10.34%,其中罗布斯塔咖啡产量为400万袋(24万吨),占比83.33%;阿拉比卡咖啡产量为80万袋(4.8万吨),占比16.67%。

    乌干达咖啡行业具有如下两个显著的特点:

    1.自然条件优越,适宜高品质咖啡的种植与成长。

    乌干达适宜的土壤肥力、相对高度和气候,适宜生产最高品质的罗布斯塔咖啡,最高品质的罗布斯塔咖啡风味独特,在国际咖啡市场上占据一定地位,在此基础上乌干达建立了罗布斯塔卓越项目中心,专门研究生产最高品质的罗布斯塔咖啡。

    2.乌干达咖啡加工以初级加工为主,且初级加工水平低下。

    乌干达每年出口的咖啡产品其中95%以上都是经过初级加工的咖啡豆,产品附加值低。乌干达咖啡加工主要是湿法加工(水洗)和干法(日晒)加工。乌干达现有559家咖啡加工厂,其中干法加工厂537家,占比96.06%;湿法加工厂22家,占比3.94%。罗布斯塔咖啡大多数采用干法加工,也有少部分采用湿法加工,一般湿法加工质量比干法加工质量要高。

    为推动咖啡加工业的发展,乌干达提供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吸引外资企业入驻:

    1.进口用于生产的机械、设备免关税和增值税;

    2.在乌干达坎帕拉、金贾、恩德培、纳曼维和恩杰鲁地区投资设厂的企业,厂房和机械设备享受50% 的优惠,其他地区享受75%的优惠;

    3.外资公司只能扣除一次的费用包括,科研费的100% 、培训费的100%、第一年使用厂房费用的20%。

    2017年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宣布将全面推进工业化进程,把乌干达西北地区确定为咖啡加工的枢纽。为了进一步吸引外资企业进入乌干达,乌干达根据自然资源条件在大城市创建了面向投资者的工商产业园,包括占地2200英亩坎帕拉工商产业园(KIBP)、卢日拉工商产业园、Bweyogerere工业区、金贾工商产业园、卡塞斯工商产业园、索罗蒂工商产业园、姆巴拉拉中小企业产业园、喀什哈里农业园区和马布尔工商产业园。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认为,这些工商产业园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乌干达咖啡加工业的区域聚集与发展,我国有实力的相关企业可以考虑参与这种平台的建设。

    基于国内咖啡生产技术低下的现状,乌干达国内产业政策鼓励咖啡产业向高技术产品方向发展。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认为,乌干达在发展炒磨咖啡、速溶咖啡和调味咖啡等深加工方面存在一定投资机遇,建议相关企业重点关注乌干达布局机会。

    本文撰稿人: 禹立,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