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国家以萤石开采为基础的氟化工产业园将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时间:2019-07-16 09:14:06   来源:  作者:  阅读:

    萤石为不可再生资源,它是氢氟酸生产的核心原材料,氢氟酸则是生产制冷剂和氟化工相关衍生产品的关键原材料,因此萤石可以说是氟化工产业的起始原料。且萤石是唯一可以提炼大量氟元素的矿物质,是现代氟化工中氟元素的主要来源,具有不可替代性。我国《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 年)》将萤石列入战略性矿产目录。

    而氟化工行业是化工行业的一个重点子行业,该行业由于产品品种多、性能优异、应用领域广,成为一个发展迅速的重要行业。氟化工行业可分为无机氟化工和有机氟化工两大行业。无机氟化工行业是化工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产品是机械、电子、冶金等行业的重要原料和辅料。在无机氟化物中,作为铝电解工业生产原料的氟化铝、冰晶石等氟化盐产品占总生产量的绝大部分,其他产品产量较少。有机氟化工产品以其耐化学品、耐高低温、耐老化、低摩擦、绝缘等优异的性能,广泛应用于军工、化工、机械等领域,已成为化工行业中发展最快、最具高新技术和最有前景的行业之一。

    我国氟化工的发展起始于20世纪50年代后期,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氟化工行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其中,制冷剂、氟树脂产能居世界之首。业内成长出一批综合实力强劲的重点企业,如浙江巨化、东岳集团、三爱富等。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杜宇城认为,我国氟化工行业的重点企业具备走出去的综合实力,未来在追逐萤石资源及规避环保压力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氟化工企业走出去的意愿会逐步加强。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球萤石储量为3.1亿吨,其中南非、中国、墨西哥、蒙古等国家的储量位居前列,而越南、泰国、伊朗等发展中国家的萤石资源储量也比较可观。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杜宇城认为,上述萤石资源丰富的国家为其发展以萤石开采为基础的氟化工产业奠定了资源基础,值得我国相关企业重点关注。建议有实力的企业积极考察在上述国家投资布局以萤石开采为基础的氟化工产业园的可行性,在时机成熟的条件下积极布局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的特色产业园,不仅有利于对接特定国家的优势资源并在一定程度的缓解国内环保压力,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贸易壁垒有效对接国际市场需求。

    本文撰稿人: 杜宇城,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