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具有极高的投资价值

    时间:2019-07-16 09:07:05   来源:  作者:  阅读:

    人工智能(AI)可以通过改变工作性质,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效益,对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埃森哲的研究报告显示,印度AI的全面发展有可能为其经济增收9570亿美元,并将印度经济增加值(GVA)提高1.3个百分点,到2035年推动印度经济收入提高15%。为了利用这一优势,印度工商部门于2017年成立了印度经济转型人工智能工作组;印度政府在2018年2月宣布,印度政府智库将牵头开展一项国家人工智能研究重点项目。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虽然目前印度人工智能产业正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但在充满活力的初创企业生态系统、庞大的人才基础、政府支持举措等众多利好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印度人工智能领域将继续开启新的发展机遇,具体分析如下:

    1、印度AI企业数量的未来增长空间很大

    就人工智能企业新增数量而言,根据《乌镇指数: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7》显示,2000-2016年印度新增AI企业283家,中国新增AI企业数量1477家,是印度的5倍有多。截至2018年,印度有800多家公司已经或正在部署人工智能,而我国人工智能企业共计3341家,远多于印度人工智能企业数量。由于印度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创业生态系统之一,加之“初创印度”计划的强力推动,人工智能创业环境将得到迅速成长,从而促进产业的快速发展。

    2、印度IT产业发达,能够为人工智能领域提供大量的技术人才

    得益于完备的IT产业基础及长期的IT外包服务历史,班加罗尔和海德拉巴等城市已经逐步形成了发达的IT生态系统,并培养了一支庞大的IT人才队伍。目前,印度有超过300万人直接从事IT服务行业。印度在IT和ITeS人才储备方面的优势将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大量技术人才。到2018年初,印度已经拥有2.9万名人工智能专业人员。

    3、印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成功吸引了众多投资巨头进入

    目前,印度人工智能领域已经成为诸如红杉资本、Kalaari资本、阿里、亚马逊、腾讯、苹果以及Tata等众多巨头的关注焦点。2016年6月苹果公司收购了专门研究机器学习的创企Tuplejump,以提升自己在大数据方面的快速分析和加工能力;2018年6月SigTuple获得由Accel和IDG Ventures领投的1900万美元B轮融资;2018年古尔冈GreyOrange机器人公司获得了全球性技术投资公司MithrilCapital的1.4亿美元资金,用于开发下一代柔性化供应链系统;2019年微软表示,将与包括BITS Pilani和ISB 在内的10所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在印度推出人工智能数字实验室。显然,投资企业、行业巨头的纷纷加入,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印度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潜力。

    4、印度政府和机构采取一系列举措,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在“数字印度”的推动下,印度政府在2018/19财年预算中对机器学习、人工智能领域的拨款提高了一倍,达到4.8亿美元,并决定在人工智能、数字制造、机器人等技术的研究、培训和技能开发方面投入巨资;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卓越中心NASSCOM宣布,他们计划在班加罗尔和海德拉巴建立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中心;NASSCOM还与大连市人民政府达成协议,在工业领域相互开展合作,该协议为印度深入研究了解我国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市场创造了条件;此外,印度技能计划将有助于重新培训员工,以执行高技能任务。

    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印度人工智能产业刚刚起步,与美国等国家尚存在较大差距,但创业环境的快速成长、技术人才的储备、行业投资的热度及政府的支持均彰显出印度人工智能市场的巨大潜力和投资价值。我国相关企业可密切关注印度人工智能产业的最新动态,积极进行战略部署,紧抓印度AI革命的重要机遇。此外,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可考虑在印度投资建设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平台项目,充分整合中印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集聚当地及国际投资企业,实现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本文撰稿人: 李妍,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