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克森州以微电子产业为主导的高科技园区具有巨大布局价值

    时间:2019-07-01 14:22:41   来源:  作者:  阅读:

    萨克森州位于德国东部,拥有400多万人口,是德国著名的高科技产业基地,在汽车制造、微电子技术、软件开发、生命科学等领域创新活跃的大批企业聚集在这里,萨克森州也被称为德国的“硅谷”。“萨克森硅谷”当前已成为欧洲最大、全球第五的微电子、信息及通信技术产业集群,欧洲产芯片50%来自德国东部,尤其是萨克森州的德累斯顿地区。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萨克森州作为欧洲最大的微电子集群,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汽车产业的驱动

    萨克森州百年来享有“汽车之乡”的美誉,汽车业已成为萨克森州销售额最大的工业部门,大众、宝时捷、宝马等世界级汽车制造商均在该州设立了生产基地,并带动汽车配件、汽车电子等相关产业蓬勃发展。萨克森州微电子工业和汽车工业紧密交织,成为萨克森州最具特色的两个行业。

    二、完整的产业链体系

    萨克森州微电子行业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在信息、通信和技术价值链的各个阶段,从IC的设计到制造,到芯片行业的材料和设备供应、分销和软件开发,聚集了大约2300多家公司,雇用了大约60000名员工。Global Foundry、英飞凌、AMD等公司均在该州设有工作机构,欧洲生产的每2只芯片就有1只来自萨克森州。此外,萨克森州IC、软件、光伏、系统等企业组织成立了Silicon-Saxony中介组织用于行业交流同样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三、萨克森州政府的支持

    萨克森州将微电子产业列为重点支持的战略性高科技产业,“萨克森硅谷”已成为初创型的中小企业聚集地。为支持企业创新,萨克森州在政府层面给予企业诸多支持,主要包括:

    1.资金方面:一些初创的高科技公司能够在起步阶段获得萨克森州政府的资金支持,甚至包括投资补助;

    2.研发领域层面:萨克森州有6所综合大学,7所应用大学,此外还有很多研究中心,萨克森州政府支持企业跟大学展开合作,并乐意为其“牵线搭桥”;

    3.配套服务方面:萨克森州政府通过各种服务帮助企业,比如为没有能力租用展览会展台的中小企业提供展台服务等。

    萨克森州重视吸引外资,专门设立了萨克森经济促进会(WTF),为有意在投资萨克森州的外国投资者提供全程的服务和咨询。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我国微电子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萨克森州突出的微电子产业优势值得我国相关企业的高度关注。我国有实力的企业可充分考虑在萨克森州布局集IC设计、芯片制造、芯片封装、成品测试等微电子全产业链布局的高新技术园区,吸引全球微电子行业优势企业进驻,打造中欧微电子领域投资合作的新高地。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