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以农机、农资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时间:2019-07-02 08:54:28   来源:  作者:  阅读:

    印尼是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陆地面积约190.4万平方公里,人口约有2.62亿。印尼大部分地区土地肥沃,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气候湿润多雨,日照充足,农作物生长周期短,具有优越的农业发展条件。农业在印尼国民经济中历来占有重要地位,但受农业科技推广乏力、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影响,农业现代化步伐缓慢。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印尼农业领域待开发潜力较大,值得我国相关企业予以重视。主要依据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印尼农业资源丰富

    全国耕地面积约8000万公顷,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约4200万人。印尼盛产棕榈油、橡胶、咖啡、可可等农产品。其中,棕榈油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天然橡胶产量居世界第二位,可可、稻米、黑胡椒产量居世界第三位,咖啡产量居世界第四位。印尼农业部数据显示,2018年棕榈油产量为4057万吨,预计2019年将增加6%至4287万吨;2018年天然橡胶产量约为377万吨,预计2019年将增至388万吨。

    2、印尼农业现代化进程亟待提高

    印尼虽是农业大国,但农业生产水平还很落后。农业科技的推广普及不足,基本上处于简单耕作阶段;种植业田间管理不够;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大部分水稻田缺乏基本的排灌系统;农用物资供应不足,农机、农药、农膜缺乏;农业机械工业体系不完整、配套能力差,自主研发的农机品种少且售价高,国内使用的农机基本上从国外引进。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我国相关企业可利用自身优势,在农作物的栽培管理技术、病虫害防治、节水灌溉设备技术、农业机械生产等方面与印尼展开交流与合作,提升印尼农业生产水平和生产效率。

    3、印尼政府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力度

    2014年印尼政府宣布将在5年内拨付约15亿美元财政预算用于修建25-30座水坝等灌溉设施,向农民提供更多优质种子和肥料,在全国推行新型农业保险支持农业发展。2015年印尼农业预算开支约为24.6亿美元,同比增长128.6%。2016年政府承诺将预算增至30.8亿-34.6亿美元,增加预算将优先用于修建水库。佐科政府上任以来,印尼农业领域的投资许可申请达43.6亿美元,大幅增长约135%,主要集中于畜牧业、粮食生产加工和种植园等。

    4、印尼鼓励外资进入农业领域

    印尼农业部松绑141项条例。2018年3月印尼农业部长表示,农业部已经松绑对妨碍到农业领域投资的141项条例,除此之外,目前有50项条例也正在进行松绑过程。此外,印尼还把15项法规简化成为1项法规,以吸引外国企业投资。目前印尼种植园和畜牧业领域的外商投资额已开始上升。

    5、我国已对印尼开展多项农业援助和投资项目

    近几十年来,中国已向印尼援助和投资了大量农业项目,涉及农场、农技推广站、农田水利工程、农产品加工厂、农机设备、农业产业园项目等。其中,中国•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成为2018“一带一路”境外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创新案例。中国•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是由天津聚龙集团实施的产业园项目。从2006年开始,天津聚龙从单纯的棕榈种植园开发、运营,到2013年按照“一区多园、合作开发、全产业链构建”模式,开发建设以农业开发、精深加工、收购、仓储物流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型园区,初步形成了以油棕为主产业及相关产业链配套的集群式发展和产业聚集的重要平台,在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农业对外投资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东道国实现了互利共赢。

    我国对印尼棕榈油、橡胶等的市场需求较大,且印尼政府出台了吸引农业投资的政策措施,为我国相关企业在印尼投资农业相关项目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我国农业相关企业可考虑利用农业技术、管理经验、人才资源等优势,在印尼投资农作物种植园、建立农副产品加工厂等,开发当地农业资源,重点优化棕榈油、橡胶、可可、茶叶等农产品品种和品质结构。有实力的企业还可以考虑在印尼布局集优势农产品种植、加工、贸易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进一步打造我国与印尼在农业领域深化合作的综合性示范基地。

    考虑到中印尼国际产能合作的不断升级,预计未来与农业相关的机械、农资等高附加值产品市场需求空间会进一步打开,因此,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建议,我国相关企业可以积极考虑在印尼开展农业机械、农资生产等项目,有实力的企业可以以此为依托布局布局相关园区平台项目,预计未来以农机、农资等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将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本文撰稿人: 李妍,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