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重点森林资源国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的布局价值将加速释放

    时间:2019-05-23 09:22:47   来源:  作者:  阅读:

    我国造纸行业走出去的步伐整体上落后于纺织服装、家电等行业,未来受环保、纸浆成本、重点国家用纸市场的增长等因素的影响,我国造纸企业境外布局的空间预计会得到进一步的打开,尤其是在兼具林业资源与市场双重优势的重点国家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将会不断增多。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一冰建议,相关企业可以重点关注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缅甸、老挝、俄罗斯、刚果(金)、刚果(布)、尼日利亚、埃塞、马达加斯加等国家,对于实力较强的造纸业龙头企业,建议积极考虑布局林浆纸一体化的造纸产业园,针对性的开发境外重量级国家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如包装用纸等。在此,我们仅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供大家参考:

    一、受限于林业资源等因素,我国国内纸浆成本较高

    与全球重点造纸国家相比,我国的森林资源禀赋弱于多数优势国家。而造纸行业具有成本驱动的典型特征,纸浆成本的高低直接影响下游产品的价格。受森林资源禀赋的限制,我国制浆行业在源头上受到较大的制约,更导致我国企业的制浆成本较高,美国、加拿大、巴西、俄罗斯等国的纸浆成本远低于我国。

    木材按树种一般可分为针叶树材和阔叶树材,故木浆主要包括针叶浆和阔叶浆。通常化学浆分为漂白针叶木浆、漂白阔叶木浆、本色木浆。我国目前造纸消耗的纸浆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较高,在这种情况下,境外森林资源禀赋优势突出的发展中国家将会受到我国造纸大中型企业的重点关注。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一冰认为,随着新兴市场的不断崛起,尤其是境外相关国家电商与我国跨境电商的推动,境外重点国家用纸市场也在不断增长,出于海外新增市场角逐的考虑,我国造纸企业也会不断加快面向这些国家走出去的步伐。

    二、我国造纸行业集中度提高有助于龙头企业走出去实力的增强

    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相关政策调整的洗礼,我国造纸行业的企业数量从峰值时的7000多家维持在目前的6000家左右波动,未来仍有一定的淘汰空间。我国造纸行业产能的CR10指标从2011年的28.70%逐步提高到了2017年的39.95%,行业集中度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其中CR4企业的产能指标从2011年的2598万吨增长至2017年的3851万吨,同时,CR4企业的盈利能力也高于行业整体水平。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一冰认为,造纸行业龙头企业经营状况的持续改善有助于企业走出去实力的进一步增强。

    三、我国造纸行业龙头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在逐步加快

    我国造纸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有玖龙纸业(2689.HK)、理文造纸(2314.HK)、太阳纸业(002078.SZ)、晨鸣纸业(000488.SZ)、山鹰纸业(600567.SH)等。部分龙头企业早已尝试境外布局,如玖龙纸业的越南项目、美国项目,太阳纸业的老挝项目等。近年来我国造业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在逐步加快,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得到一定程度的重视,如建晖纸业计划在马中关丹产业园内打造的造纸产业基地等。

    在此,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一冰特别提醒,对于布局于森林资源禀赋优势突出国家的我国部分境外园区项目而言,在园区环保承载能力允许的前提下,可以重点关注面向国内造纸企业的招商,积极引导相关造纸企业赴园区布局林浆纸一体化的造纸园中园。

    本文撰稿人: 王一冰,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