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吉打州与我国国际产能合作具有独特的优势

    时间:2019-05-27 09:36:29   来源:  作者:  阅读:

    吉打州位于马来西亚半岛西北部,地处马六甲海峡印度洋出海口、海上丝绸之路的要冲,总面积超过9000平方公里,人口超过216万(2018年),是马来西亚具有最悠久历史的州属。吉打州首府亚罗士打,是州政府办事处和皇族居住地,也是主要的商业中心,其他的主要市镇有双溪大年和居林。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吉打州地理位置优越,资源丰富,营商环境良好,且拥有广阔的消费市场,在与我国开展产能合作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我国企业可积极加强与吉打州的投资合作力度,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吉打州农业资源丰富,产业配套总体较为完善

    吉打州最主要的经济活动为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其中橡胶、棕榈、电子产业等较为发达。吉打早期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州属,沿海平原盛产稻米,满足了马来西亚全国44%的稻米需求,因此吉打素有“稻米之碗”的美誉。近年来吉打州正迅速朝着多元化领域发展,从早期纯粹的农业种植演变为如今拥有许多工业区及新商业中心,产业配套发展持续完善,不但为当地居民提供许多就业机会,也吸引了很多外商投资,国际高科技及重工业企业纷纷在吉打州落地。位于岸外的兰卡威岛是吉打州知名的旅游胜地,随着兰卡威岛的不断发展,旅游业已成为了吉打州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二、一系列重大计划为吉打州发展持续注入经济动力

    2019年3月,马来西亚联邦政府正式批准吉打州耗资16亿马币兴建居林国际机场、耗资3亿马币的西塘制造业及集运中心、耗资17亿马币兴建万拉峇鲁至双溪大年,以及万拉峇鲁至槟城第二大桥的直通大道、耗资1500万马币发展亚罗士打电子图书馆、耗资200万马币发展莪仑石油化学工业中心等七项重大发展计划。此外,马来西亚联邦政府另签批了11亿3200万马币特别发展拨款,供吉打州政府推动51项新发展计划以及延续201项需要持续推进的工程。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吉打今年获批的特别发展拨款远比过去两年所得的更多,这足以表明马来西亚政府对吉打州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三、我国企业正持续推进与吉打州的投资合作

    近年来,我国与吉打州投资合作日益密切,已有多家中企落户吉打州。2018年7月,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吉达州投资建设2条日融化量500吨玻璃生产线项目获得批准,占地500亩,项目拟投资额为6亿林吉特(约1.6亿美元);青岛鲁海丰集团与吉打州政府合作的渔业产业园项目有了新进展,首批6艘金枪鱼捕捞船于2018年12月停靠吉打州兰卡威,州务大臣亲自巡视渔船,并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浙江新胜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吉打州政府正式签约,双方将共同推进居林县新胜大绿色造纸产业园项目顺利落地。项目预计于2020年正式投产,一期造纸产能70万吨/年,产值约30亿人民币,可解决当地1300人以上的就业问题。

    吉打州政府正在规划燃气电站、机场、物流工业园等一系列重大项目,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为赴马企业投资筑牢合作共赢基础。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企业可结合吉打州发展规划,积极参与当地农业、渔业、制造业、旅游资源开发等诸多领域项目合作,有实力的企业可在吉打州布局以食品加工、电子、汽车零配件生产等为主导的加工制造型园区项目,打造在当地集聚发展的平台,为中马产能合作迈向更高水平增添新活力。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