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腰果深加工项目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时间:2019-05-23 09:20:21   来源:  作者:  阅读:

    腰果仁营养价值高,可直接食用、炒菜、药用,亦可榨油,现也逐渐成为饼干、麦片、冰淇淋等休闲食品的配料,目前腰果仁已成为我国居民家庭最喜爱的干果之一。腰果不耐寒,在生长期内对温度要求很高,我国适合腰果种植的区域只有海南和云南等地,年产量有限,主要依靠进口。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尼日利亚腰果产量高且90%用于出口,可作为我国腰果相关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布局的重点目标国家之一。

    1.尼日利亚腰果90%的产量用于出口

    腰果是尼日利亚主要的非石油出口产品之一,尼日利亚国内对腰果的消费需求不足总产量的10%,其余的90%全部面向出口。2017年尼日利亚腰果产量22万吨,同比增长29%。尼日利亚向越南、印度和中国等国家出口生腰果共计1447亿奈拉(约为4.02亿美元),同比增长34%。腰果已成为尼日利亚一个持续的外汇收入来源和具有巨大经济价值的作物。

    2.尼日利亚腰果90%以原材料形式出口

    虽然尼日利亚腰果90%的产量用于出口,但出口腰果产品中仅10%为本地加工品,其余全部以原料形式出口。尼日利亚腰果深加工能力与当地产量严重不匹配,抗市场风险能力很小。2018年7月腰果价格从2018年4月的每公吨60多万奈拉(约1666美元)跌至每公吨约30万奈拉(约833美元),迫使当地许多出口商持有过多的生腰果库存。

    3.尼日利亚政府重视腰果深加工投资

    尼日利亚政府认为增加对腰果加工的投资能够提升腰果产业链的价值,同时能够清理过剩的生腰果,将生腰果加工成腰果仁以进入高端出口市场。此外,尼日利亚加工生腰果产量的50%可创造9000个就业机会,可带来一系列的经济效应。尼日利亚腰果协会曾在2016年提出在四年内计划扩大腰果生产,将腰果生产能力增加到50万吨/年,同时建设200座小型加工厂,使加工能力增长到30万吨/年,但由于缺乏资金,上述计划进展十分缓慢。

    农产品深加工是尼日利亚69个优先发展的先锋行业之一,鉴于尼日利亚本土企业腰果加工能力有限且外商投资较少,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建议我国腰果相关企业可以考虑布局尼日利亚腰果仁、腰果油等加工项目,一方面契合尼日利亚政府的发展规划,利于向尼日利亚政府争取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可将腰果深加工产品返销我国国内市场。

    本文撰稿人: 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