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园区项目选址时考虑的重点方面探讨系列之四

    时间:2019-05-23 09:15:04   来源:  作者:  阅读:

    接上文,境外园区项目选址时还需要重点考虑:

    十、重大自然安全隐患的规避问题

    境外园区项目在选址时一定要注意对重大自然安全隐患的规避,包括潜在的各类原生灾害及次生灾害,如地震、洪水、飓风、火山、泥石流等。考虑到部分国家对自然灾害的统计数据缺乏连贯性甚至严重缺失,导致对相关自然灾害的研判会失去有效的支撑,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从相关国际机构、民间流传等多途径进行综合佐证。中恒远策范福锋认为,考虑到园区开发的长周期性,园区选址时还要对缓发性自然灾害给予足够的重视,如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地面沉降等。

    十一、对黑天鹅的重视问题

    境外园区项目选址时的黑天鹅需要具体项目具体分析,因人因地因时而异。中恒远策范福锋认为,境外园区项目选址时的黑天鹅可以是系统性的,如特定区域的突发的局势动荡、突发的严重且频繁的恐袭、区域政策的剧变、地方性法律法规的逆转等,也可以是非系统性的,针对具体的园区项目或投资方而言的,如与特定区域地方政府在中后期合作开发中理念上的潜在严重冲突、区域合作伙伴的背信弃义等。中恒远策范福锋认为,对于潜在的黑天鹅开发商要进行系统的排查与甄别,特殊的情况下甚至可以秉持“一票否决”的原则来对待潜在的巨大风险。

    以上仅是笔者几点不成熟的看法,不足之处还请方家指正。对于具体类型的园区项目在选址时需要考虑的个性方面笔者会另文说明,在此不再赘言。值得补充的是对“宜居”方面的斟酌,园区的开发、产业的发展、配套的完善等本质上都是围绕人的因素展开的,宜居显然是一个更大的题目,即使是考虑到特殊客群的需求差异性也是如此。在此,抛砖引玉,希望如椽之笔的大家对此进行更好的论证。

    本文撰稿人: 范福锋,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