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咖啡深加工领域存在较大投资机遇

    时间:2019-05-16 09:21:45   来源:  作者:  阅读:

    越南地理位置十分有利于咖啡种植,是世界十大最佳咖啡产地之一, 越南咖啡在世界咖啡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咖啡是越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十年来,咖啡在越南的种植面积迅速扩大,2018年种植面积为62万公顷。

    一、越南是世界第二大咖啡生产国和出口国

    2017/18财年越南咖啡生产总量为175.8万吨,占全球咖啡总产量953.29万吨的18.44%,仅次于巴西;越南咖啡出口总量为167.4万吨,占全球咖啡出口量787.14万吨的21.27%,仅次于巴西,是全球第二大咖啡出口国。越南咖啡主要用于出口,出口总量占总产量的95%左右。越南咖啡豆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出口市场为欧盟成员国和美国,其中越南咖啡对欧盟出口额约占45%,对美国出口额约占15%。

    二、越南咖啡加工水平极低,咖啡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

    越南咖啡加工水平低下,导致越南咖啡出口产品以咖啡豆初级产品为主,占比94.43%;,烘焙制作的咖啡粉和速溶咖啡出口占比仅分别为3.27%、2.3%。越南咖啡豆价格低廉,远低于咖啡深加工产品,导致越南咖啡行业获利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认为,越南咖啡加工、经营和出口企业的管理水平缺乏专业性,导致了越南的咖啡深加工产品质量不高,面临多个进口国的关税和食品安全壁垒等问题,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较低。2017/18财年越南咖啡出口量占全球咖啡产量的比重为17.56%,但越南咖啡出口额仅为34亿美元,仅占全球咖啡消费总额5000亿美元的0.68%。

    三、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门提出相关举措提高咖啡深加工水平

    越南咖啡正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出口方面缺乏达到国际标准的产品,越南咖啡行业的最大问题是重新调整从生产到销售的策略。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门为解决咖啡行业面临的困境,提高越南咖啡质量和附加值,开展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1.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正开展“越南优质咖啡”的国家产品发展提案,实施时间2018-2023,远景展望至2030年。该提案将援助至少10家企业完善咖啡湿法加工流程,提高质量和减少收获后损失。提案还提出至少10家企业参加投入优质咖啡产品生产和深加工,确保在2020-2030年咖啡行业附加值;50%一流企业在国内外市场进行贸易交易时在其产品包装上印有越南优质咖啡品牌等目标。

    2.农业部门提出到2030年工业规模进行加工的咖啡豆比例达80%以上,速溶咖啡加工量年均达15万吨,深加工和有品牌的产品达30-40%的计划。

    3.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表示,选择拥有雄厚资金和科技能力强的大企业和集团来引导咖啡价值链。该部门也鼓励援助企业投资先进和现代加工工业、深加工、创造高价值等。

    4.关于市场方面,需维持传统出口市场,开拓潜在市场,特别关注中国、欧盟、CPTPP和AEC等成员国市场。

    2018/19财年全球咖啡预期消费量为981.53万吨,同比2017/18财年的961.644万吨增长2.07%。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认为,国际市场对咖啡的需求量基本保持稳定,越南咖啡深加工水平的提高有利于越南咖啡深加工产品掌握主动权,抢占咖啡深加工产品国际市场份额,建议中国相关企业积极关注越南咖啡深加工领域的投资机会。

    本文撰稿人: 禹立,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