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Jumia在美国成功上市看非洲重点国家跨境海外仓的巨大潜力

    时间:2019-05-15 09:34:21   来源:  作者:  阅读:

    Jumia在美国资本市场的成功上市或许代表了非洲电商市场及知名平台的一个趋势,其在一定程度上也进一步佐证了非洲电商市场的快速崛起。在此,我们从非洲重点国家电商龙头企业的竞争格局、代表性龙头企业、非洲互联网渗透率、我国跨境电商政策红利等多个角度来浅谈非洲重点国家跨境海外仓的巨大潜力,建议我国电商巨头、跨境仓储物流企业、知名快递公司等对非洲重量级经济体的电商市场及跨境海外仓予以高度重视,尤其是其中的重量级市场,如尼日利亚、埃及、摩洛哥、肯尼亚、南非等国。

    一、Jumia在美国成功上市,未来线上线下的整合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北京时间4月13日凌晨,非洲最大的电商平台Jumia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代码为JMIA,开盘价为18.95美元,收盘报25.34美元,较发行价暴涨74.72%,市值达19.34亿美元。Jumia将IPO发行价定为每股14.50美元,处于每股13美元至16美元发行价区间的中间水平。Jumia表示,将通过此次IPO融资1.96亿美元。早在2016年,在获得高盛、安盛(AXA)和MTN的投资后,Jumia估值就达到了10亿美元,从而成为非洲的首家“独角兽”初创公司。Jumia的上市让全世界进一步打开了对非洲电商市场的认知。

    Jumia于2012年在尼日利亚成立(前身名为Africa Internet Group,总部设于德国柏林),致力于为非洲本土消费者及商家提供便捷、实惠的电商服务。其目前是非洲最大的电商平台,其在非洲十多个国家(如埃及、摩洛哥、肯尼亚、南非、阿尔及利亚、加纳等)开展电商业务,拥有400万活跃用户及8.1万卖家,提供超过2950万种商品,实现服饰、电子、快消、服务等全品类覆盖。2018年Jumia的访问量达到7.6亿次,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达到了8.282亿欧元(约合9.38亿美元),高于前年的5.071亿欧元,营收为1.306亿欧元(约合1.479亿美元),高于前年的9400万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Jumia是知名的德国电商孵化器Rocket Internet旗下的一家公司。Rocket Internet孵化的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南亚电商平台Daraz都已卖给阿里巴巴。截至Jumia上市,Rocket Internet仍持有Jumia 20.6%的股权。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朱利斌认为,未来随着Jumia资本实力的增强与主要股东的进一步支持,其对线上线下的整合力度将有进一步加大的可能。

    二、非洲电商市场竞争呈现多元化的格局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朱利斌认为,虽然非洲国家数量较多、语言庞杂、消费水平差异巨大等因素导致各国电商的竞争格局有很大不同,但整体而言基本上呈现了多元化的竞争态势。如尼日利亚Jumia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但Supermarket、Konga、Gloo等平台也是奋起直追,摩洛哥Hmizate Mall、肯尼亚Chandarana、埃及Souq等电商均值得重点注意。

    三、非洲移动互联网的渗透率在逐步提高

    非州移动互联网的渗透率在逐步提升,2017年已高达74.7%。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朱利斌认为,非洲重量级经济体或发展较好的国家如肯尼亚、突尼斯、摩洛哥、尼日利亚、南非、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国家的互联网渗透率均高于非洲整体水平,有利于上述重点国家电商市场的持续增长。

    四、非洲电商市场的增速非常可观,未来渗透率的提升潜力巨大

    2004年以来非洲电商市场保持了持续的快速增长,电商市场的复合增速高达24.9%,远高于同期整体零售的增速,拉动无店铺销售占比在2018年提升至2.44%。

    五、非洲人均GDP水平不断提升,为电商市场的增长创造了积极的消费基础

    2017年非洲GDP总量在2.2万亿美元左右,占世界GDP的比重仅为2.7%,但人均GDP却达到1809美元(不同口径有一定差异),约为世界人均GDP水平10700美元的17%。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朱利斌认为,这就为非洲电商市场的未来增长创造了积极的消费基础。同时,非洲部分国家的人均GDP水平已经超过3000美元,如摩洛哥,进一步增强了本国电商市场的吸引力。

    六、我国跨境出口电商市场持续增长,与非洲市场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2018年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行业交易规模达7.9万亿元。从细项数据角度看,跨境出口电商目前在广东、浙江、福建等网络、物流比较成熟的沿海区域发展相对更为活跃,其中广东以56.99%居首,浙江和福建占比均超过10%,已经率先形成规模。超过90%的卖家在2011年后开始从事跨境电商业务,其中有75%以上在2014年之后进入市场,近年来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朱利斌认为,从跨境出口细分市场来看,跨境出口B2C的市场红利有向新兴市场迁移的迹象,随着非洲电商渗透率的快速提升,非洲重点国家的跨境电商市场将越来越多的引起我国相关企业的重视,毫无疑问,我国与非洲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合作提升空间是巨大的。

    七、我国跨境电商的出口政策红利也将推动对非跨境电商的深层次合作

    我国跨境电商的出口政策红利仍在持续释放。2013年8月上海、重庆、杭州、郑州、宁波五个城市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试点;2016年1月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正式成立,并将试验范围扩大至12个城市。2016年5月为扶持跨境电商的发展,我国海关对出关、监管等政策进行改革,提高了贸易各环节的便利水平。2018年电子商务法出台,再次将跨境电商试点范围扩大至中西部及东北,推动综合试验区试行增值税、消费税免税政策,促进跨境电商进一步发展,后续针对跨境电商的出口退税政策也在进一步的研究中。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朱利斌认为,上述政策红利有助于推动我国跨境电商平台及相关企业面向新兴市场投资合作力度的持续加大。

    随着非洲重点国家电商市场的持续增长以及重点市场电商巨头实力的不断增长,其线上线下的整合力度也将持续增强,其中,跨境海外仓将成为发力的关键环节之一。中恒远策的持续跟踪研究也显示,我国已有相关专业电商平台在非洲重点国家持续布局跨境海外仓,且规模也不断增长的态势。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朱利斌建议我国相关企业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同时,对于布局于非洲相关国家的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或园区项目而言,高等级的跨境海外仓是具有较高招商价值的有效细分市场客户,值得采取个性化的招商方案予以积极引导。

    本文撰稿人: 朱利斌,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