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压力下的重卡行业应引起境外园区招商的重点关注

    时间:2019-05-05 09:05:52   来源:  作者:  阅读:

    在我国污染治理、排放标准升级等的压力下,重卡行业面临技术升级与跨国产能布局等多个潜在选项。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叶子培认为,对于重卡行业无力技术升级的部分产能,跨国布局或许是一个较好的选择,这一点,比较适合相关发展中国家,尤其是相关物流、矿业等基础较好的国家。具体依据如下四点:

    一、重卡行业成为我国污染治理的重点领域之一

    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尤其重视对PM2.5的治理,从各类汽车排放物的分担率来看,小型载客汽车及重卡是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排放的主要来源,而重卡、大型客车是碳氢化合物、颗粒物排放的主要来源。这将必然导致对重卡行业的重点治理。

    二、我国各省市对排放标准升级出台了相应的引导与治理政策

    在环保政策的压力下,我国各省市持续加大对国三排放标准重卡的治理力度,部分地区已经陆续出台引导国三柴油车报废的相关政策,部分省市对国三柴油车给予报废补贴。而一线城市等地区已经实施了禁行政策。

    2019年1月1日起,我国国内正式提供新型燃油,并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第一阶段,国六a阶段作为过渡阶段,排放标准为国五阶段最严数值,国六b则完全落实各项试验最严要求。

    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叶子培认为,这将对国三排放标准的重卡产能形成进一步的压力,对这部分产能如何处置将是重卡企业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三、我国有大量国三排放标准的重卡不具备升级到国四、国五排放标准的能力

    我国重卡市场大约有80%的国三排放标准的车采用机械泵+EGR技术,使用该技术的柴油发动机均能达到国三排放标准,但在国四排放标准阶段则必须使用高压共轨系统,导致这类车不具备升级到国四、国五排放标准的能力。

    四、我国重卡行业持续三年复苏,有利于增强重卡企业走出去能力

    根据中汽协的相关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重卡累计销售114.8万辆,同比增长3.2%。自2016年9月实施新GB1589后,主要用于物流运输的半挂牵引车和重卡成为超载限治理的重点对象,推动了我国重卡市场的复苏,截止目前,本轮复苏状态已经持续了近三年。这显然有利于我国重卡企业经营状况的好转,部分效益较好的企业进一步增强了走出去的能力。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叶子培建议我国布局于发展中国家的加工制造型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招商团队应该重点关注重卡行业,结合具体驻在国的环保等政策个性化定制相应的招商方案积极引导我国重卡行业相关企业进驻园区。

    本文撰稿人:叶子培,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