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明市城市综合体的开发潜力较大

    时间:2019-04-29 10:24:25   来源:  作者:  阅读:

    胡志明市位于湄公河三角洲的东北侧、南临南中国海,为越南5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越南的经济中心、全国最大的港口和交通枢纽,面积2094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320万人(2017年)。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作为越南经济引领者和文化、教育和科技中心之一,胡志明市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重要的投资价值。

    一、胡志明市为越南的经济中心,工、商贸业发展迅速,出口态势良好

    近年来,胡志明市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均GDP增长高达8%,工业、农业服务和贸易等行业发展迅速。目前,胡志明市工业生产活动已开始朝着深入方向发展,机械制造业、电子科技、化工-橡胶-塑料业及粮食食品深加工等四大重要工业的市场持续扩大。2018年胡志明市工业生产价值占南部重点经济区工业产量的45%,占越南全国工业生产规模的16%。

    2018年6月,胡志明市工贸厅公布了《胡志明市商贸业至2025年发展规划和至2030年展望》。根据规划,胡志明市商贸业依据优先出口附加值高、拥有高科技含量、环境友好型的商品拓展出口市场,同时根据关税削减路线图,进一步加大对已签自贸协定和全面与进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市场的出口力度。根据胡志明市工贸局报告,2018年胡志明市商品出口额(不含石油)约达361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其中工业产品出口额约273.3亿美元,占比75.8%,同比增长7.1%。

    二、胡志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繁荣,外资吸引力尤为突出

    胡志明市是越南房地产市场中发展最为繁荣的城市之一。2015年7月,越南新《住房法》把外资房地产开发商持有不动产的比例上限从49%提高到100%,大量海外资金随之涌向越南。胡志明市城市化发展速度较快,人口结构呈年轻化,中产阶层人群越来越多,市场透明度越来越高,因此该市房地产市场对外国投资者具有特别吸引力。得益于经济增长和对外开放,近年来胡志明市租金和房价增速较快,在亚太区排名靠前。世邦魏理仕(CBRE)的数据显示,2016和2017两年,开发商和投资者在胡志明市投资了价值约12亿美元的住宅用地和新建住宅物业,远超河内市(投资额仅为5亿美元)。

    三、胡志明市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投资者创造便利条件

    胡志明市连续多年成为越南吸引外资的领跑者。为保持良好增长势头,胡志明市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改善营商环境,提升竞争力,为投资者创造便利条件,协助推动企业发展,提升省级竞争力指数(PCI),集中协助形成创业生态体系并促进创新创业活动等。此外,胡志明市还加大助农活动,推进种苗技术进步和极大技术应用力度,推进先进城市农业发展等。

    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表示,2018年胡志明市协议外商直接投资资金达到76.3亿美元,同比增长15.59%,其中新批项目1060个,注册资本总额约8亿美元,增资项目244个,增资总额超过8亿美元。此外,2018年胡志明市批准了3283家外国投资商进行并购,总资本近60亿美元。截至2019年3月,胡志明市已通过并购吸引了超过10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资金,占该市从1988年至今引进外资的近22%。

    四、越南铃中加工出口区助力胡志明市经济发展

    铃中加工出口区是越南最成功的工业区之一,由中国电气进出口联营公司和胡志明市西贡工业区开发公司(IPC)合资经营开发。项目总投资7000万美元,总占地327公顷,于1995年初开始建设,分为Ⅰ、Ⅱ和Ⅲ区,其中Ⅰ区和Ⅱ区位于胡志明市东北部的守德郡,占地面积123.7公顷,至今已基本出租完毕;Ⅲ区位于西宁省与胡志明市古芝县的接壤处,占地面积204公顷,于2004年正式运行。截止2017年底,3个出口区累计吸引150家企业,投资总额11亿美元,2017年进出口总额达到50亿美元,创造就业机会9.6万个。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有实力的企业可充分凭借胡志明市作为越南经济中心的地位以及互联互通的核心区位优势,在当地投资布局加工制造型、商贸物流型等园区项目。也可依托胡志明市蓬勃发展的中产阶层人群及年轻化的人口结构,在有效管控汇率波动风险的情况下积极进入当地房地产市场,同时可考虑打造具有完善生活功能配套的城市产业综合体项目的可能性,为胡志明市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