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望省可作为中柬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区域之一

    时间:2019-04-15 09:26:08   来源:  作者:  阅读:

    马德望省位于柬埔寨西北部,与泰国的桐艾府接壤,面积1.1万平方公里,是柬埔寨北部人口最多的省份(总人口约109万人)。首府马德望市为柬埔寨第二大城市,也为洞里萨湖平原西北部的经济中心。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马德望省可作为我国企业与柬埔寨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区域之一,主要依据有以下三点:

    一、马德望省农、工、商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食品加工业较为发达

    马德望省土壤肥沃,以农渔业为支柱产业,被称为柬埔寨“国家粮仓”。马德望是富饶的洞里萨湖地区稻米、玉米、豆蔻、黄麻、芒果、榴莲等农产品的集散地,其稻谷年产80万吨,红玉米、红薯、黄豆、甘蔗、胡椒等经济作物年产285.5万吨,橘子、菠萝、葡萄等水果年产21.1万吨,水产品年产1.1万吨。马德望省食品加工产业较为发达,有350家碾米厂、2家面食厂和2家葡萄酒厂。此外,马德望省锯木、棉织、麻袋工业也比较发达,城西有现代化的马德望纺织厂(拥有1万纱锭)以及全国最大的麻袋厂,附近还有著名的磷西盐矿,工商业整体发展较为繁荣,仅次于金边。

    二、马德望省铁路线路的相继恢复通车将大大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2018年4月29日,卜迭棉芷省是士芬市至马德望市全长65公里的铁路线时隔11年恢复通车,该条铁路途经10个车站;2018年5月29日,停运长达12年的马德望省-菩萨省铁路恢复通车,这条全长107公里的铁路线,经马德望省境内有75公里,经菩萨省境内32公里,铁路路段设有16个站点,其中马德望省境内11个站点。马德望省铁路线的相继恢复通车将大大提升当地的铁路运输能力,尤其对铁路沿线的经济发展起到持续推动作用,同时对于东盟乃至亚太区域的联接和整合也具有重要意义。

    三、我国企业正积极加强与马德望省的投资合作

    2018年5月,我国企业安徽海螺集团与柬埔寨徐氏太平洋集团合资建设的马德望海螺水泥厂正式投产,总造价2.3亿美元。马德望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是海螺集团响应“一带一路”政策,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在柬埔寨投资的一家大型水泥生产企业,引进全世界最先进的水泥生产设备和技术,年产水泥近200万吨,是马德望省最大的工业企业,也是柬埔寨产能规模最大、生产工艺最先进、市场前景最广阔的水泥生产企业。

    尔康柬埔寨工业园是由我国企业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8月规划设立,位于马德望省57号公路旁,总体规划面积4.65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亿美元。园区重点围绕优势农特资源、生物资源以及面向东盟进出口加工新型工业等三个产业,通过“一园两区、多轴、多带、生态、环境、边界”的规划结构打造一个布局合理、环境适宜、设施完备、服务优良的示范性省级境外工业园。截止2016年底,园区已投资建设4个工厂,分别是马德望淀粉项目(2014年1月投产)、旺康生化有限公司(2015年1月投产)、尔康生物淀粉有限公司(2016年5月开始建设)和利美(柬埔寨)医药有限公司(2016年5月开始建设)。尔康柬埔寨产业园在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良好的带头效应,已成为湖南省“一带一路”的重点培育园区。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企业可充分依托马德望省良好的农工业发展基础、较为便利的交通条件以及毗邻泰国的区位优势,在当地投资布局农业产业型园区及以出口为导向的加工制造型园区,重点吸引食品加工、木材加工、纺织服装等马德望省的传统优势行业入驻,打造我国企业立足柬埔寨、面向东盟的投资合作平台。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