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以钢铁、铝工业为主导的资源利用型园区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时间:2019-04-15 09:27:28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年来,印度钢铁工业和铝工业迅速发展,成为全球第三大钢铁生产国及全球电解铝生产大国之一。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印度钢铁工业和铝工业可持续发展的优势明显,我国相关企业可重点考虑在印度投资布局以钢铁、铝工业为主导的资源利用型园区。其主要优势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印度铁矿和铝土矿资源丰富且产量高

    印度铁矿主要为赤铁矿和磁铁矿,且多为优质铁矿,基础储量为62亿吨,其中品位在65%以上的富矿储量约11.5亿吨。印度联邦矿业工业部称,2017/18财年印度铁矿石产量7年来首次突破了2亿吨大关,达2.1亿吨,同比增长9%。预计到2019/20财年,铁矿石产量将达到2.25亿吨。此外,印度技术信息预测和评估委员会数据显示,铝土矿储量38.9亿吨,其中6.56亿吨为经济可采储量,居世界前列。2016/17财年印度铝土矿产量2400万吨;预计到2020年,铝土矿产量将占全球市场的17.7%。

    2、印度钢铁和铝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且潜力巨大

    近十年来,印度钢铁市场需求旺盛,且极具发展潜力。纵向来看,印度人均钢铁消费量从2000年的0.03吨增长到2017年的0.08吨;而横向比较,印度人均钢铁消费量仅0.08吨,低于全球平均水平0.23吨,较我国的人均水平0.54吨更是相差甚远。另外,印度正在发展汽车、铁轨车辆用铝材,用铝制造方案已提上日程。在建筑与结构建设方面,为了保护环境,早在5年前印度就已禁止使用木材。在以铝代木政策的执行下,铝在该领域的用量份额已由10年前的50%增至2017年的70%左右。同时印度铝的人均用量也迅速攀升,2017年的用量达2.5kg/(人•年)。随着基建、汽车等行业蓬勃发展的驱动,印度钢铁市场和铝材市场的良好势头有望持续,增量空间将加速释放。

    3、印度政府大力支持国内钢铁工业和铝工业发展

    为支持国内钢铁行业的发展,印度政府不仅通过建立关税壁垒、实施最低钢材进口价格机制、通过钢铁BIS认证的硬性规定来提高进口门槛以增强国内钢铁竞争力;还出台一系列关键措施来支持钢铁原材料的获得,例如将煤分配到海绵铁行业、将煤矿和铁矿优先拍卖给钢铁联合企业、将25%以上的铁路运输能力分配给钢铁行业等。在铝工业方面,印度商工部长表示,该部赞成提升铝进口关税,以扶持国内制造企业;同时政府计划在奥迪沙地区建设几个铝工业园区,并将很快实施。

    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基于具有一定优势的资源禀赋、巨大的市场潜力及政府的大力支持,印度钢铁和铝工业的发展前景广阔,为我国钢铁企业和铝工业投资者布局印度市场提供了重要机遇,建议我国相关企业密切关注印度钢铁行业和铝工业的政策、规划等最新动态,可以通过建设以钢铁工业和铝工业为主导的资源利用型园区,充分整合两国资源与市场,加强与印度在金属加工领域的国家产能合作。

    本文撰稿人:李妍,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