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江省或可作为我国与越南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对接平台

    时间:2019-03-26 09:47:17   来源:  作者:  阅读:

    前江省位于越南南部重点经济区,距越南经济引擎胡志明市仅70公里,拥有便利的水路交通系统,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2018年初当地人口总量约180万。由于在地理位置、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及政府持续地改善投资环境,前江省一直是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吸引外资的翘楚。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我国企业应积极加强与前江省的投资合作,主要依据有以下三点:

    一、前江省农业发展优势突出,产品出口表现良好

    前江省是湄公河三角洲上重要的农产品和海产品产区,在农产品加工等各领域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前江省近9万公顷土地种植高品质大米,超过7万公顷土地种植水果,近1.3万公顷水产养殖,超过3万公顷土地种植粮食作物,拥有全国知名的水果品牌,包括Hoa Loc芒果、Cho Gao火龙果、Ngu Hiep榴莲、Lo Ren Vinh Kim牛油果、Tan Phu Dong红毛榴莲等。农产品加工、高科技农业、农产品贸易和服务批发、生态旅游等被前江省政府列为优先发展的行业。

    近年来前江省出口表现良好,出口额持续快速增长,出口商品结构朝着工业化现代化方向转移。2018年前江省出口额达27亿美元,同比增长8.3%,完成全年计划的101.9%。其中,外资企业的出口额占到70%。2018年前江省出口额最大的商品种类为纺织服装类、鞋类、铜管和手提包,出口额约为19亿美元,占前江省出口总额的70%;农产品、水产品的出口额约达5.383亿美元,其中出口额最大的是查鱼,占水产品出口总额的92%;蔬果出口额为1720万美元,同比增长20.11%。

    二、前江省大力招商引资,注重改善投资环境

    近年来,前江省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尽力研究符合该省潜力和优势的主张、政策和措施,大力吸引国内外投资商对该省进行投资,为劳动者提供就业机会,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前江省为完善基础设施调集各种投资资金,加强扶助企业,注重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推进信息技术应用以及提供在线公共服务,为企业提供关于投资、土地、企业、劳务、环境等信息创造便利条件。此外,前江省在教育、职业培训、卫生、文化、体育、环境和司法鉴定等领域开展社会化提案,有效落实助农政策,大力发展农业职业教育,促进新型合作社和其他有效模式。目前,前江省已成为九龙江三角洲的投资乐土,累计到2018年6月,前江省已吸引282个投资项目,注册资金总额达70.9万亿越盾,其中外资项目116个,注册资金总额达23亿美元。

    此外,前江省注重发展工业区和工业群的建设,计划到2020年建成8个工业区和30个工业集群区。目前前江省共有包括美萩、新香、帅柔油气服务等4个工业区和中安、新美政、双顺、安盛等4个工业群,其中美萩和新香工业区及4个工业群租出面积基本填满。前江省工业区和工业群为该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作出重要贡献。

    三、前江省龙江工业园促进中越产能深入合作

    位于越南前江省的龙江工业园由浙江前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07年投资开发建设,占地600公顷,总投资约1亿美元,是我国商务部认定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园区定位为综合产业工业园,产业规划为电子电气、机械、轻工业、建材、食品、生物制药业、农林产品加工、橡胶、包装、化妆品、纸业、新材料、人造纤维等。截至2018年底,园区已引入45家企业,累计投资额超过15亿美元。龙江工业园已成为中越经贸合作的典范,为越南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越南前江省具有突出的农业资源优势、便利的交通条件和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或可作为中越两国产能合作的重要对接平台。建议我国有实力的企业可在前江省积极布局农业产业型和出口导向型加工制造类园区,重点着力于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高附加值产业链的打造。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