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波兰投资布局加工制造型园区项目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时间:2019-03-25 09:55:13   来源:  作者:  阅读:

    作为中东欧地区人口最多的国家,波兰经济发展潜力及市场购买力一直在不断增强。截至2018年初波兰共有人口3843.4万。同时,波兰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较大的国内市场、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和高素质的人力资源、优惠的投资政策,已成为中东欧地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
    我国对波兰的投资也在不断增加,截至2017年底,我国对波兰直接投资存量4亿美元,投资主要集中在机械、IT产品、金融、电子、生物医药、商贸服务、新能源等领域。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波兰地理位置优越,可成为进入欧盟市场的首选门户,再加上波兰在中东欧地区强势的投资吸引力,我国企业可以考虑在当地投资布局加工制造型园区,吸引其优势产业入驻,如机械制造、钢铁冶金、汽车制造、家电等行业。

    机械制造领域方面,波兰工程机械、矿山机械制造业较为发达。波兰是位居俄罗斯之后的欧洲第二大硬煤生产和出口国,也是褐煤的重要生产国。2016年,波兰硬煤探明储量约586亿吨,按现有储量计算,硬煤可开采160年以上,褐煤可开采30年以上。波兰生产的矿山工作面综合采煤、输送、选煤设备、吊挂列车、液压和控制系统、钻探、矿山救护专用设备等产品出口欧盟、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十几个国家。目前,广西柳工通过并购已成功在波兰实现工程机械的本地化生产。

    钢铁冶金方面,波兰钢铁行业一直在中东欧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波兰钢铁产能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内市场需求,特别是高附加值钢材开始大量涌入波兰市场。为推动波兰钢铁冶金工业的长足发展,波兰钢铁协会(HIPH)发动INNOSTAL(创新钢铁)计划,为波兰钢铁企业提供充足的研发资金保障。

    汽车制造业方面,汽车已成为波兰重点产业、热门出口行业,产品种类多、品牌多且外需旺,众多外资企业已投资波兰,如菲亚特、通用、大众等。同时,波兰汽车零部件产业也在蓬勃发展,已成为欧洲汽车零部件主要生产国之一。
    家电领域方面,近年来,波兰已成为电视机显示器和液晶显示器以及多数品牌家用电器的重要生产地,如博世、伊莱克斯、三星、惠而浦、LG分别在波兰投资建设家电生产基地。过去几年波兰的家电生产创下了年增长率5%-10%的记录。波兰也是最大的家电出口商之一,约有80%至90%的产品出口。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波兰经济发达,近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发展,区位优势明显,可辐射欧盟这一广阔市场,同时政府也为投资企业设立众多优惠政策。我国企业可以考虑投资布局加工制造型园区,一方面吸引该国优势的机械制造、钢铁冶金、汽车制造、家电制造等产业进驻,另一方面,可以为我国企业进入波兰市场打造产业聚集新平台,助力我国企业在当地的发展与开拓。

    本文撰稿人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