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对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吸引力在持续走强

    时间:2019-02-20 09:36:13   来源:  作者:  阅读:

    截至2018年底,我国大陆对越南直接投资有效项目2149个,累计协议投资金额133.49亿美元,是越南第七大外资来源地,以造鞋、纺织、漂染和造纸等劳动力密集型企业为主。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越南对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吸引力在持续走强,主要表现有以下三点。

    1.越南劳动力资源丰富且薪酬优势明显

    目前越南青壮年达3000万左右,与我国的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相比,越南人口则相对年轻。同时越南企业劳动力平均月薪约为220美元,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2.越南政府不断开放对外投资限制,积极吸引外商投资

    根据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数排名,越南从2007年的第104位跃升至2018年的第69位。此外,越南有意加速社会经济改革、扩大对外开放。2019年1月越南总理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出积极信号,越南将加大开放力度,向创新经济转型,并且将建立更加公平、透明的国际标准规则。2019年1月越南工业生产指数(IIP)增长7.9%,外商直接投资(FDI)总额为19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52%。

    3.越南政府积极参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为“越南制造”的商品出口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2019年1月4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在越南正式生效。CPTPP协议国占据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13%、涉及人口超5亿。CPTPP逐步取消98%的农业和工业产品关税,放宽投资法规并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此外,2019年1月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已完成了一半以上章节;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EVFTA)也正在谈判中,签署后欧盟和越南将取消99%的双边关税。

    越南改革开放30年来已经签署或正在谈判的自贸协定达16项,为越南商品出口世界60个经济体提供便利。2018年越南出口额2447亿美元,增长13.8%,进出口总额4288亿美元,相当于越南GDP的两倍。

    越南凭借充足的劳动力资源、优势的综合工业成本、对外友好的优惠政策、诸多自由贸易协定,已吸引全球众多知名企业如耐克、三星、LG、苹果、富士康等投资设厂,成为全球制造业新的投资热点。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我国以纺织服装、鞋类、箱包制造等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可以考虑在越南投资设厂,有效降低综合生产成本、一定程度上规避特定市场贸易壁垒将产品销往重量级目标市场。

    本文撰稿人: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