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在老挝经济开发区的发展中可持续扮演重要角色

    时间:2019-02-21 10:05:25   来源:  作者:  阅读:

    老挝是中南半岛北部唯一的内陆国家,处在中国与东盟实施互联互通的枢纽位置,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老挝拥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水电资源充沛,金、银、铜、铁、钾盐、铝土、铅、锌等矿藏储量可观。近年来老挝经济快速发展,2017年经济增长率为6.83%。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当前老挝正积极推动以经济开发区建设带动对外开放,丰富的商业机会和激励政策给我国企业带来了广阔的投资机遇。

    一、老挝经济开发区整体发展态势良好

    老挝首个经济开发区于2002年建成,十多年以来老挝经济特区与经济专区建设不断更新和发展,目前老挝政府共批准设立了13个经济特区和经济专区,占地近2万公顷。2018年老挝经济特区进出口总额达到6.79亿美元,其中进口额为4.3亿美元,主要进口商品为原材料、机械、生产设备和基建设备等;出口额为2.49亿美元,主要出口商品为电子器材、眼镜、相机、服装、假发、玩具等。截止目前共有593家公司投资老挝经济特区(其中89家为老挝国内公司、474家为外资公司,29家为合资公司),经济特区的发展为老挝创造了8105个工作岗位,贡献了1300万美元的财政收入。

    二、“多样化政策+一站式投资服务”大大提升老挝经济开发区的投资吸引力

    老挝政府鼓励外资企业到老挝投资经济开发区,制定了灵活多样的政策,允许开发者在开发期内全面开发和管理经济特区和经济专区,规定其区域内的土地、不动产和其他动产租金。

    此外,老挝政府对经济特区和经济专区的设立提供一站式投资服务,成立了直属老挝总理府,由副总理直接任职主席,各相关部门任副主席和委员的国家经济特区和专业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负责经济特区和专业经济区的规划、审批、政策的制定及相关工作的协调。经济特区和专业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下设经济特区和专业经济区国家管理委员会秘书局作为常设机构,负责经济特区和专业经济区的日常管理和工作。一站式投资服务模式及其管理机构的建立,全方位地为老挝经济特区和经济专区提供了便利的服务,大大提高了老挝经济特区和经济专区行政审批和协调的效率,推动了经济特区和经济专区的快速发展。

    三、我国企业正积极推动老挝经济开发区的发展

    我国企业已在老挝经济开发区的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金三角经济特区、磨丁经济特区、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塔銮湖经济专区等均为我国企业独资或与老挝合资开发的项目。其中,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是中老两国政府共同确定的国家级合作项目,为我国在老挝唯一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列入“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早期收获项目。开发区由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万象市政府共同开发建设,占地11.5平方公里,分三期开发,其中一期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工业产业;二、三期发展物流、商贸、旅游及房地产,努力建成万象新城。截至2018年11月底,开发区已入驻包括新希望、东岩石化、红塔烟草等53家中外企业,计划投资总额超过8亿美元,投资产业涉及清洁能源、农副产品加工、电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通讯、服装加工、建材科技、仓储物流等领域。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老挝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将大有可为,2019“中国-老挝文化旅游年”及中老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持续推进将大大增强老挝的投资吸引力,我国有实力的企业可充分考虑在老挝继续投资开发经济特区和专业园区,全面利用老挝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和老挝现阶段亟待发展出口导向型经济的机遇,优先布局加工制造型、农业产业型、资源利用型等园区项目,可重点导入农产品深加工、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汽车、医疗机械、木材加工、造纸等具有中老合作基础的产业,进一步推动老挝产业升级,提升老挝出口商品的附加值。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