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第三大交通枢纽地可成为我国企业投资重点布局区域

    时间:2019-01-08 10:07:00   来源:  作者:  阅读: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是俄罗斯第三大交通枢纽地,该州位于莫斯科以东2000公里的乌拉尔山区,横跨欧亚分界线,州首府为叶卡捷琳堡。按国民经济综合指标及商贸流通指标排名,叶卡捷琳堡是俄罗斯第三大城市,仅次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同时也是俄罗斯人口第四大城市。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位于连接俄罗斯欧洲部分和亚洲部分的关键地带,也是乌拉尔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工商业中心,经济发达,适合我国企业布局物流及加工制造型园区平台类项目,主要依据有以下五点:

    一、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交通运输网络发达

    该州位于俄罗斯贸易和物流中转的关键地区,是俄罗斯第三大交通枢纽,也是连接独联体国家最好的交通枢纽之一,有两条关键运输走廊穿过该区,包括连接俄罗斯东西方向的跨西伯利亚铁路和联邦高速公路“彼尔姆-叶卡捷琳堡”、“叶卡捷琳堡-秋明”以及连接俄罗斯南北的“叶卡捷琳堡-伊夫杰利”铁路、“车里雅宾斯克-叶卡捷琳堡-谢洛夫-伊夫杰利”高速公路。

    二、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资源可满足工业生产需求

    从矿产资源看,该州有煤炭(占全俄开采量的85%)、铝土矿(占全俄开采量的72%)、温石棉(占全俄开采量的70%)、铁矿等,此外还有石油(储量2400万吨)、天然气(储量3900亿立方米),盛产金、铂、钒(占全国产量的95%)。从森林资源看,该州以针叶林为主,针叶林中又以松树和枞树为主。从水资源看,全州有18414条河流,总长度为6.8万公里,最大的河有塔夫达河、图拉河等。

    三、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经济全俄领先,工业基础雄厚

    2017年该州创造地区生产总值2.02万亿卢布(约合351亿美元),占俄罗斯GDP的2.9%。2016年工业产值占比36%,加工制造业占其30.9%,其工业生产水平是全俄罗斯的4倍。该州主要的工业有黑色及有色金属冶金业(包括铝、铜、镍的生产,钛合金销量占据俄罗斯市场份额的100%),机械制造、金属加工、无线电子工业、化学工业(合成树脂塑料、化学试剂、矿物化肥、硫磺酸、药剂等)、木材、木材加工及造纸业,轻工、食品工业,建材生产以及珠宝制品生产等。

    四、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投资吸引力高,已吸引一定数量的国际知名企业入驻

    2018年该州投资吸引力在全俄排名第20位,较2017年提升13位。该州拥有“钛谷”经济特区、“克拉斯诺图林斯克”超前发展区以及“博格洛夫斯基”等10个工业园区。政府为不同的投资平台提供不同的投资优惠,包括免除财产税、土地税以及优惠的基础设施费用等。目前,在该州入驻的国际知名企业包括西门子、联合利华、雀巢、格力高、和路雪、阿波罗等。

    五、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与我国企业互动频繁,关系密切

    我国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已积极开展合作。目前,我国为该州最大贸易伙伴。2018年第一季度该州和我国的贸易额为6.5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倍,其中对我国出口4.51亿美元。目前,在该州投资的我国企业有上海海隆集团,主要生产内涂层(年产能达到200万米)、钻具(年产能1.5万吨)等。2018年4月鞍钢集团表示,有意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建厂生产圆钢,此外,还对投资该州冶金项目有兴趣。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地理位置优越,可辐射市场广阔,且资源丰富、经济发达、加工制造业在全俄具有较大优势,同时该州还为投资企业提供众多优惠政策。目前我国企业还未在该地建设园区,根据对其投资优势的分析,我国企业适合在该州建立商贸物流型园区,使其成为俄罗斯乌拉尔地区重要的物流中转基地。依托其物流优势还可发展加工制造型园区,建议重点引入机械设备、仪器制造、建材、电子、化工、医药、木材加工等行业。

    本文撰稿人: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