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农产品精深加工领域存在较大投资空间

    时间:2019-01-08 10:06:04   来源:  作者:  阅读:

    摩洛哥国土面积45.9万平方公里(不包括西撒哈拉26.6万平方公里),西、北部为地中海气候,东、南部为热带沙漠气候,光照条件较好,日照时间长,适宜种植葡萄、橄榄等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我国相关企业可重点考虑在摩洛哥发展以经济类作物为原料的农产品精深加工行业,也可投资以农产品种植、加工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型园区平台类项目,主要原因有以下四点:

    一、摩洛哥在番茄、橄榄、葡萄等农产品生产和加工方面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

    借助多样的气候条件,摩洛哥番茄、橄榄、葡萄等生鲜产品或加工品在国际市场上拥有较强的竞争力。摩洛哥是全球橄榄油加工成本最低的三个国家之一,也是全球第四大橄榄油生产国,2018年摩洛哥收获了约200万吨橄榄,较2017年增加了28%,主要油橄榄生产地区是Marrakech、Fez、Meknes和Casablanca,其中Marrakech-Safi地区的橄榄树种植占地22.36万公顷,占摩洛哥整体橄榄种植面积的20%。摩洛哥也是阿拉伯国家主要的葡萄酒产区之一,每年大约生产4000多万瓶中高档葡萄酒,尤以梅克内斯(Meknes)地区生产的红葡萄酒在国际市场上有着极高的美誉度。2017年摩洛哥番茄出口量位居全球第四,达到5.27亿公斤,占世界总量的7%,番茄出口收入为5.12亿欧元。

    二、摩洛哥农业产品质量高于欧盟标准

    由于大田生产中施用的农药、化肥较少,摩洛哥农产品重金属残留、农药残留等检出值均低于欧盟标准,出口农产品都获有欧盟和美国颁发的有机食品认证,因此农产加工品质量也能得到保证。

    三、摩洛哥农产品附加值较低,需要外资进入增加活力

    摩洛哥可耕地895万公顷,草地和牧场2000万公顷。该国属于农牧业用地多、淡水资源紧缺的传统农业国,农业生产主要分为大田农业和灌溉农业。灌溉耕地包括两种类型,一为规模化种植的经济林果,如橄榄、柑橘、苹果、葡萄、薄荷等;二为集约化程度较高的设施农业,主要为香料、花卉、蔬菜。但摩洛哥农产品主要以生鲜出口为主,产品附加值较低,农产品加工还属于传统的加工行业。

    四、提高农业产品和农业食品附加值是绿色摩洛哥计划的重要内容

    绿色摩洛哥计划(Green Morocco Plan)旨在发展现代集约型农业,共包括835个项目,涉及11.1万公顷的土地。预计到2020年,摩洛哥农业领域投资额达到1500亿迪拉姆(约150亿美元),农民收入提高2-3倍,创造150万个就业岗位。为保障该计划顺利实施,摩洛哥建立农业发展署,每年投资10亿美元。实施提高农业产品和农业食品附加值的上千个新项目和落实困难乡村地区545个小农场项目是绿色摩洛哥计划的重点内容。

    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分析,摩洛哥现有的农业自然条件与我国西北地区类似,但我国西北大部地区雨养农牧业及设施农业、科技园区发展水平都普遍高于该国。良种繁育、生物病害防控、规模化生产、节水灌溉、设施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等,都可为摩洛哥当前的农业生产与加工提供经验借鉴。

    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摩洛哥农产品精深加工领域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值得我国相关企业重点关注。此外,有实力的企业也可在摩洛哥投资以橄榄、葡萄、番茄等种植、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为一体的出口导向型的农业产业型园区平台。

    本文撰稿人:毛亚西,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