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内亚矿业领域值得我国企业进行战略布局

    时间:2019-01-04 09:36:39   来源:  作者:  阅读:

    矿产资源是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作为不可再生资源,每一种矿产资源都具有一定的不可代替性。随着经济的发展及全球化的推进,矿产资源逐渐成为各国争夺的战略性资源。目前我国矿产资源供应能力严重不足,对外依存度较高,为保障我国经济平稳发展,海外矿产资源开发将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几内亚矿产资源相当丰富,素有“地质奇迹”之称,其铝土矿、铁矿、黄金和钻石储量非常丰富,其他资源诸如镍、铜、钴、天然气等储量也很大。中恒远策周宇认为几内亚矿产领域非常值得我国相关企业关注。主要原因有以下五点:

    1.几内亚矿产资源丰富

    几内亚主要优势矿产为铝土矿、铁矿、金矿以及金刚石,此外还有一定的铀、铜、镍、锌、石墨等矿产。其铝土矿储量达74亿吨,占全球总储量的26.4%,世界排名第一;铁矿资源量约150亿吨,矿石品位属世界一流,拥有西芒杜和宁巴山两个世界级超大型铁矿床;金矿储量1000吨,品位高,易开采;金刚石储量3亿克拉,有很大的开采价值。

    2.几内亚矿产开发程度较低

    几内亚矿产资源开发程度较低,铁矿几乎没有开发,金矿和金刚石仍以小规模手工开采为主,产量有限。目前只有铝土矿进行了成规模的工业化开采,几内亚铝矾土储量为410亿吨,品味40%-50%,2016年几内亚铝土矿产量为2912万吨,是全球第四大铝土矿产出国。与资源量相比,几内亚铝土矿仅开发了不到10%。

    3.几内亚政府鼓励投资矿业

    几内亚在农业、渔业、林业、电信业、矿产业、水力发电、服务业、建筑业等领域鼓励外商投资。2013年几内亚批准了新矿业法修正案,将原矿的资源税降至4美元/吨左右;矿业企业所得税降至30%;进口开采设备关税降至5%;铝土矿和铁矿单个探矿证面积增至500平方公里,其他矿增至100平方公里;铝、铁矿最低投资额降至5亿美元。

    4.几内亚是我国铝土矿的主要进口国之一

    几内亚和澳大利亚是我国铝土矿的主要进口来源国,2017年我国进口几内亚铝土矿2763万吨,同比大增132.35%,是我国进口铝土矿最大来源国。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铝土矿进口量6168万吨,同比增加20.6%,几内亚供应量高达2897万吨,同比增加43.9%,占我国进口总量的47%。

    5.几内亚矿业发展进程加快,已有我国企业投资几内亚矿业领域

    近几年几内亚矿业发展进程加快,政府批准了多个矿产开采项目。目前我国在几内亚进行矿业投资的企业有河南国际矿业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中国铝业、魏桥集团等,大多集中在铝土矿领域。

    我国矿产资源中对外依存度超过50%的矿种超过10种。为满足我国市场需求,赴境外获得国内稀缺的矿产资源将成为势在必行的发展趋势。几内亚拥有全球储量第一的铝土矿资源和世界一流的优质铁矿资源以及丰富的金矿、金刚石资源,但开发程度均较低。中恒远策周宇认为几内亚矿业领域还存在大量的介入机会,值得我国相关企业进行战略布局,除铝土矿外,我国企业还可重点关注其他开发程度较低的铁矿、金矿等领域,此外,中恒远策周宇也建议在冶炼加工产业,如氧化铝厂、电解铝厂、钢铁厂等行业挖掘投资机会,延伸产业链条。

    本文撰稿人:周宇,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