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卢加州投资环境优良值得我国企业予以关注

    时间:2019-01-07 09:35:59   来源:  作者:  阅读:

    俄罗斯卡卢加州位于东欧平原中部,与布良斯克州、斯摩棱斯克州、莫斯科州、图拉州、奥廖尔州接壤, 与莫斯科市毗邻,首府卡卢加市距莫斯科市仅188公里。卡卢加州是俄罗斯中央联邦区发展的关键一环,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卡卢加州投资环境优良,主要原因有以下六点。

    1.卡卢加州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良好。

    卡卢加州交通便利,有最重要的国际公路线和铁路线穿过:莫斯科-卡卢加-布良斯克-基辅-利沃夫-华沙。在铁路和一般高速公路的使用密度方面,该地区排名进入俄罗斯前二十,并且凭借最发达的通信系统进入俄罗斯前十。

    2.卡卢加州拥有俄罗斯中部地区最大的物流集散枢纽中心。

    由于发达的交通,该州集中了众多的物流运营商,包括GEFCO、Green Logistics、 Rhenus Logistics等,还有两个多式联运和物流中心。2015年卡卢加机场也投入了使用。

    3.卡卢加州资源丰富。

    卡卢加州有24个矿产地,粘土工业储量有2亿多立方米, 其中14个矿产地目前正在被加速开发。其他矿产资源还有磷灰石、褐煤、矿物颜料、石膏、建筑石材等。

    4.卡卢加州经济发达,工业基础较好。

    2016年该州创造地区生产总值3734.03亿卢布(约合61.56亿美元),其中加工制造业占比近37%。机械制造、金属加工、家用电器、建材、医药、食品加工等行业在卡卢加州的经济中居于主导地位。

    5.卡卢加州投资吸引力高,产业集聚效应好。

    2018年该州投资吸引力在俄罗斯各州区中排名第13位。目前,该州拥有12个工业园和2个经济特区。截至2018年10月,共有107家企业在该州实施200多个项目,吸引的外资企业包括拉法基、雀巢、大陆集团、三星、欧莱雅、通用电气、麦格纳等。该州目前有10个产业集群,近五年来医药产业集群每年产值增幅都在30%-50%之间,汽车产业集群内生产的汽车占俄罗斯总产量的10%以上。此外,信息和通信技术、复合材料、农工综合体集群也都在保持积极地发展。

    6.卡卢加州与我国合作密切

    2017年卡卢加州与我国外贸额同比增长一倍,其中出口增长20%。2018年上半年与我国贸易额增长约41%,达到5.16亿美元,占卡卢加外贸总额的16%。目前,该州与我国投资者的优先合作领域包括制药、基建、家电生产、机械制造、木材加工、食品生产等。中国亚普汽车部件有限公司(YAPP)和福耀集团已在当地开展业务,分别生产油箱和汽车玻璃。此外,中材国际还与法国公司共建了大型水泥厂。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卡卢加州拥有众多适合投资的有利条件,工业基础雄厚,集群模式发展成熟,我国机械制造、家用电器、汽车零配件、建材、医药等行业的企业可重点关注卡卢加州的投资机会。

    本文撰稿人: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