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加索联邦区农产品加工、资源利用等项目的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时间:2018-11-01 09:13:03   来源:  作者:  阅读:

    俄罗斯新版“北高加索联邦区发展计划”草案于2018年10月25日发布。相比2016年出台的方案,修改后的“北高加索联邦区发展计划”减少了俄罗斯联邦政府对该地区的资金支持,希望通过引入更多的私人投资者参与该地区的建设。同时俄罗斯政府希望通过高加索国际经济论坛的举办来加强国外资本对该地区的投资。中恒远策王子超认为,新版“北高加索联邦区发展计划”草案的公布,体现了俄罗斯政府投资建设北高加索地区的坚决态度,我国企业投资北高加索地区存在一定机遇。

    北高加索联邦区自然资源丰富,但由于长期存在的民族问题,当地经济发展一直落后于其他七个联邦区。农业是北高加索联邦区最重要的支柱产业,该地区盛产向日葵、土豆、小麦、蔬菜、水果等农作物,畜牧业也较为发达,羊毛产量占俄罗斯全国羊毛产量的约50%。北高加索联邦区矿产资源丰富,该地区天然气、石油、有色金属、煤等资源开采具有相当大的潜力。

    此外,北高加索联邦区的工业基础较好,食品工业(肉、面粉、豆油、水果罐头等)、轻工业(纺织、鞋等)、机械制造与金属加工(车床生产、工具、技术配件、农业用机器、制冷设备、吊车、电动制品、半导体等)、化学工业(生产矿肥、塑料等)较为发达。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目前俄罗斯政府共在该地区设置了8家经济特区、1家高科技园区、12家工业园区以及14家孵化器园区,并对这些园区分别给予了优惠的发展政策。

    中恒远策王子超认为,北高加索联邦区下辖的七个联邦主体相对于漫长严寒冬季的俄罗斯其他地区在自然条件、工业基础、人力资源等方面均具有突出优势,特别是矿产资源开采的难度较低。北高加索联邦区之所以成为俄罗斯八个联邦区中经济发展最落后的地区,主要原因是由于这些地区民族成分复杂,安全形势相对较为严峻。

    近年来俄罗斯政府加大了对北高加索联邦区的安全投入,同时也希望通过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安抚当地各民族之间的矛盾。中恒远策王子超建议,在目前俄罗斯政府加大对北高加索联邦区投入和关注度的背景下,国内相关企业可以选择到该地区投资农产品加工业、矿产加工及制造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可以考虑在北高加索地区投资布局农业产业型、资源利用型、加工制造型等园区平台项目。

    本文撰稿人:王子超,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