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发电与输变电设备市场的投资空间非常广阔

    时间:2018-10-31 09:11:42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年来尽管印度电力行业快速发展,但电力供应仍存在较大缺口。2015/2016财年印度电力需求负荷峰值为153.366GW,但电力系统仅能满148.463GW,缺口达4.9GW(-3.2%)。除供电能力与体制等因素外,印度落后的电网、陈旧的输变电设备、盗电和输电等损耗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电力紧张。在这种背景下,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未来印度输变电设备市场的潜在空间巨大,投资价值可期,主要依据有如下三点:

    1、印度电力需求增速稳定且未来增长态势预期乐观

    自2005年以来,印度的电力消费以7.7%的年均增长率持续增长,超过了其6.7%的电力生产年均増量率,印度政府的电力进口从2005年的1.7TWh增至2015年的5.2TWh。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印度电力供应端发展迅速。在2005-2015年间,印度的电力装机容量以8.4%的年均增长率稳定增长,截至2016年9月底,印度全国总装机容量314.6兆千瓦。印度“十三五”计划新增装机147GW,年均电网投资超千亿元,增加输电线路超过10万千米。

    2、印度对发电、输变电等设备生产采取了一定的贸易保护措施

    2012年7月21日印度政府决议对电力设备进口强制征收21%的进口税费,同时取消了针对装机容量超过1000MW的超大型发电项目的免税措施,力求保护本国电力设备制造产业。2016年2月1日印度政府取消了资本货物出口促进计划下发电及配电项目的资本货物进口零关税优惠政策,并相应修改了2015-2020年对外贸易政策。2016年7月印度能源部长提出对可再生能源电力设备进口征收增值税(GST)。而印度电力设备市场规模超过200亿美元,37%依赖进口,贸易壁垒将大大增加电力设备的进口成本,不利于他国设备出口。

    3、印度政府积极扶持发电与输变电设备的本地化生产

    在过去十几年间,印度在电力领域的政策极为开放。2003年印度政府颁布新的电力法案,鼓励私营公司进入发电领域,支持超大型发电项目开发。根据印度的外商投资法,任何外国公司都可以拥有在印度从事输电业务公司的100%所有权。

    目前,我国相关企业已经成为印度发电与输变电设备市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哈尔滨电气、东方电子、上海电气、四方自动化等企业已经在印度很多城市提供设备或管理配电网络。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发电与输变电设备需求的持续增加、贸易保护力度加大以及政府政策的共同推动,将为印度发电与输变电设备市场打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鉴于2017年印度政府表示未来可能对发电和配电领域的投资进行限制,特别建议我国相关企业尽早布局印度市场,抢占先机。

    本文撰稿人:李妍,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