鞑靼斯坦共和国与我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潜力巨大

    时间:2018-10-09 08:39:58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8年的世界杯让“俄罗斯第三首都”喀山赚足了世界球迷的眼光,也让更多人知道了喀山所在的联邦主体——鞑靼斯坦共和国。鞑靼共和国位于俄罗斯东欧平原东部,距莫斯科以东近800公里,占地6.8万平方公里,拥有人口3800万。近年来,鞑靼斯坦共和国在吸引外商投资方面一直名列前茅,其投资吸引力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1.充足的原料资源保障。

    鞑靼共和国对于石油化工、农工综合体、汽车业以及其他行业拥有庞大的原料保障基地:拥有200个油田,石油储量达10亿吨;1.69亿立方米黏土,3530万立方米建筑石料等;4个水库,多达2340亿立方米的总径流量等优势资源。

    2.便利的交通网络。

    鞑靼共和国地处全俄罗斯中心航线、铁路交通、汽运以及水路的重量战略干线位置。境内拥有2个国际机场、6条联邦公路、3个河港,4个客运码头和6个河港站等。

    3.强大的经济后盾。

    2017年鞑靼共和国创造地区生产总值2.12万亿卢布(约367亿美元),在俄罗斯联邦中排名第六,其中农业排名第三,工业生产、基建与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排在第五位。

    4.优质的人力资源。

    鞑靼共和国拥有63所高等学府、102所中等专科学府以及众多专业教学中心。

    鞑靼斯坦共和国每天吸引境外投资超过一百万美元,是众多生产厂家、科研机构以及商务公司首选之地,如福特、戴姆勒、奔驰、莱尼、3M、博世集团、圣戈班等均已开展布局。在2017年12月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发布的俄罗斯经济特区投资吸引力榜单中,位于该共和国的阿拉布加经济特区排名第二,因诺波利斯经济特区排名第五。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鞑靼斯坦共和国优越的投资环境及国外大型企业的聚集可为今后我国更多企业的投资布局提供更多的协同合作的机会。

    近年来我国与鞑靼斯坦共和国的经贸合作在不断加深。2017年双方贸易额较2016年增长1.5倍,达到5.655亿美元。此外,该共和国还与我国在石油产品、塑料、橡胶、石材制成品、有机和无机化学品、医疗设备供应、食品供应等领域内进行合作,目前最大的中资项目为海尔集团在卡马河畔切尔内的工厂。据悉,我国投资者还将在2020年前在该共和国内建设工业园,投资额将达10亿美元。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鉴于鞑靼斯坦共和国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及区域市场优势,我国企业可考虑在当地投资布局石油及天然气炼化厂、化学制品厂、建材厂、农产品加工厂等,同时,可以依托当地发达的汽车工业设立汽车及汽车配件制造厂。考虑到当地优质的人力资源及科研机构的集聚,有条件的企业也可以考虑在鞑靼共和国设立加工制造型、资源利用型、科技研发型等园区。

    本文撰稿人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