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商社巨人系列介绍之二:伊藤忠商事——势头强劲,重视中国市场

    时间:2018-10-10 13:47:27   来源:  作者:  阅读:

    伊藤忠商事(ITOCHU)是日本著名的综合商社之一,在世界60多个国家拥有100个以上驻点,现拥有员工4000余名,其业务范围涉及纤维、机械、能源、化学品、食品、金属、生活资材、信息、金融等众多领域,但一直以非能源领域为主导。其创业历史可追溯到1858年,但正式成立于1949年。伊藤忠商事连续两年收益创出新高,2017财政年度净收益达到4003亿日元,同比增长14%,其收益大约八成来自非资源领域。在2016年3月,伊藤忠商事季度净收益曾一度在综合商社中夺魁,超过了三菱商事和三井物产。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纪晓婷认为,伊藤忠商事一直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与我国市场渊源颇深。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半年前的1972年3月,伊藤忠商事被中国政府认定为友好商社,为日本几家大型综合商社中首家获准正式开展中日贸易的商社。有“昭和三大名参谋”之称的濑岛龙三曾任伊藤忠商事董事长,曾出任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也曾担任伊藤忠商事前社长。

    2015年1月,伊藤忠商事联合泰国正大集团,向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注资1.2万亿日元(约合644亿元人民币),其中伊藤忠负责其中的一半投资,约6000亿日元(约合322亿元人民币),创日本综合商社对华投资最高纪录。2018年 4月,伊藤忠商事在大阪和上海分别召开了庆祝其员工有1000人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的集会,截至目前,通过汉语水平考试的员工约占其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近年来伊藤忠商事把握市场风向,重视科技发展相关领域,在中国积极涉足新能源汽车、医疗等方面。2018年5月与百洋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在医药及健康产业相关领域签署了“全面业务合作协议”。2018年8月29日,伊藤忠商事颁布了其参与出资电动汽车(EV)制造商“奇点汽车” 和电动商用车(EV 商用车)租赁及维修服务公司“地上铁”相关事宜。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纪晓婷认为,伊藤忠商事之所以能够业绩稳步上升并超过其他商社,离不开其善于捕捉市场动态,洞察商机并迅速敏捷做出应对,对华市场战略积极大胆,使得其得以借助中国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壮大。

    本文撰稿人:纪晓婷,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