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商社巨人系列介绍之一:三井物产

    时间:2018-10-09 08:38:04   来源:  作者:  阅读:

    三井物产株式会社是日本七大综合商社(三菱商事,三井物产,住友商事,伊藤忠,丸红、双日,丰田通商)之一,成立于1876年,是三井财团的核心企业,商业网络遍及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员工4万余名。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纪晓婷认为,现代综合商社多数以贸易为主导,多种经营并存,集贸易、金融、信息、仓储、运输、组织与协调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跨国公司形式的组织载体。以三井物产、三菱商事等为代表的综合商社在日本的经济和政治领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早年,三井物产的业务内容以政府贸易为中心,海内外贸易额和商业据点不断扩张,早在1877年,三井物产在上海开设支店为标志进入中国,并且战前和战中持续保持活跃,其所起到的功能也不容小视。1911年三井物产进出口总额已达到了日本贸易总额的22.5%。

    值得注意的是,和三菱商事、伊藤忠等其他大型综合商社相比,三井物产注重于能源领域。截至2018年4月,总资产达到113067亿日元,其中金属资源、机械•基础设施和能源部门位列其六个部门的前三甲,部门总资产分别为20929亿日元、22557亿日元和19177亿日元。2015年在资源及能源全球价格下跌的背景下,三井物产净利润自1947年首次出现亏损,此后业务份额有从能源领域向其它领域分散的倾向,同时能源业务的重心从传统的原油业务转向液化天然气(LNG)。2018年三井物产将与美国大型石油企业等携手在东非的莫桑比克启动全球最大规模的天然气田开发。项目总投资额预计达到150亿美元,三井物产承担1600亿日元左右。

    三井物产一直在矿产资源领域积极布局, 三井物产在澳大利亚、南美和非洲等地与大型矿业企业力拓和巴西淡水河谷等共同持有煤炭和铁矿石等的矿山权益并参与运营。近期,三井物产加大购买资产以及增持部分资产,将对智利Collahuasi铜矿的持股比例增持至11.03%。在钢铁与有色金属领域,三井物产在我国钢铁等产业链上的众多公司均有控股。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纪晓婷认为,我国相关企业应持续关注三井物产及其子公司的动态,深度借鉴并总结其在能源、矿产等领域广泛布局的成功模式,争取在特定产品的产业链上深度且长远布局,最终掌握特定产品产业链上某些环节甚至全产业链上的主动权。

    本文撰稿人:纪晓婷,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