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多瓦以葡萄种植基地为依托的农业产业型合作园区具有极高的投资价值

    时间:2018-07-06 09:40:31   来源:  作者:  阅读:

    摩尔多瓦是世界葡萄产业的起源国以及国际葡萄酒组织OIV五个创始国中历史最悠久的葡萄酒生产国,拥有5000多年的酿酒历史,凝聚了深厚的葡萄酒文化底蕴,在葡萄种植及葡萄酒酿造领域具有覆盖从基础研究、应用技术推广、科研、加工、品质管理、分类、包装等全产业链的优势。葡萄酒产业是摩尔多瓦的战略性产业。摩尔多瓦也是全球唯一一个把葡萄酒产业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的政府。

    摩尔多瓦与波尔多、勃艮第的地理纬度相似,加上肥沃的黑钙土壤,众多河流山谷的斜坡和黑海所缓和的气候,决定了摩尔多瓦可以长出世界一流的葡萄。摩尔多瓦葡萄种植面积为18万公顷,现每年葡萄酒产量约40万吨左右,其中95%用于出口,摩尔多瓦有瓦卢特拉扬、斯特凡沃达、科德鲁以及巴尔蒂四大葡萄产区。摩尔多瓦的米列什蒂·密茨大酒窖是欧洲最大的酒窖,是摩尔多瓦引以为豪、颇具特色的旅游、品酒胜地。

    目前,摩尔多瓦国内共有203家葡萄酒生产企业,其中初级加工企业75家,第二级加工企业67家,灌装企业35家,烈酒生产企业14家,酒精生产企业12家。当地较大的葡萄酒、香槟、白兰地酒的生产企业主要有克里克瓦股份公司、米列什蒂·密茨国营公司、阿罗马股份公司等。中恒远策研究员晋慧认为,摩尔多瓦葡萄酒产业的市场集中度较低,未来存在一定的整合空间。

    中恒远策研究员晋慧认为,摩尔多瓦对外资的税收优惠、劳动力成本优势、土地资源等对外商投资有较强的吸引力。摩尔多瓦与包括我国在内的48个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40个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建立了7个自由经济区、2个自由贸易港和9个工业园,具备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入区企业可享有多重税收优惠,如外资企业可享受长期投资资本支出的增值税返还、公司资产的增值税和关税减免等优惠,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2%,远低于周边国家。加上摩尔多瓦教育发达,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平均工资每小时1.5欧元,远低于周边国家(乌克兰3欧元/小时,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4欧元/小时)。摩尔多瓦国土的80%被肥沃的黑钙土覆盖但大多闲置,人均7.5亩黑土耕地,非常适宜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且成本远低于欧盟发达农业国家。

    摩尔多瓦的可辐射市场潜力较大,连接独联体和欧盟的地缘优势明显,享有WTO、摩欧自贸区、独联体自由贸易区等多个经贸合作机制给予的贸易优惠,摩尔多瓦也努力开拓不同的葡萄酒销售市场。

    摩尔多瓦非常重视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作为丝绸之路上重要的葡萄和葡萄酒生产国非常重视与我国企业的合作。目前,摩尔多瓦向我国出口的商品主要以葡萄酒为主,2017年在中国进口散装葡萄酒国家中排名第九位,进口量为185959升。摩尔多瓦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有逐年上升的态势。中恒远策研究员晋慧认为,我国葡萄酒未来市场潜力巨大,投资摩尔多瓦葡萄酒产业的前景较为广阔,我国相关企业对摩尔多瓦葡萄酒产业应当予以重点关注并积极寻找合作契机,建议以摩尔多瓦优质葡萄种植基地为依托积极发力“一区多园”型中摩农业产业型合作园区。

    (撰稿人:晋慧,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