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葡萄酒酿造与酒庄休闲旅游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时间:2018-04-16 10:14:22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年来罗马尼亚政府出台各种优惠政策鼓励外国资本进入农业领域,截至2017年1月,罗马尼亚主要有一家中资企业中烟国际欧洲公司在罗设厂,主要方向是烟草的种植与生产。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目前中资企业可以将罗马尼亚葡萄酒酿造与酒庄休闲旅游作为一个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主要依据有如下五个方面:

    1.罗马尼亚是一个“葡萄酒上的土地”

    罗马尼亚作为葡萄酒生产大国,具有2000多年的葡萄酒酿造历史,酿造技术纯熟。罗马尼亚葡萄种植面积占全国可耕地面积的5%以上,排名欧洲第5位,世界排名在前15位之内。罗马尼亚目前拥有7个葡萄产区,40个种植园,160个葡萄栽培中心。葡萄产量排在欧洲第6位,仅次于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和德国。2016年罗葡萄酒产量约为4亿升,同比增长11%,全球排名第13位。罗马尼亚葡萄种类多样,既有极具本土特色的黑姑娘、阿尔巴公主等品种,又有长相思、霞多丽等众多国际流行品种。

    2.罗马尼亚与法国葡萄酒产区气候条件相近

    罗马尼亚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东北部,地处匈牙利和黑海之间,与法国葡萄酒主要产区纬度相近。地形多样,境内平原、山地、丘陵各占国土面积的1/3,喀尔巴阡山地区土壤多石,排水性好,利于优质葡萄的生长。

    3.罗马尼亚政府鼓励外商投资农业领域

    罗马尼亚政府对外资投资农业产业的主要优惠政策或措施有:2014-2020年间在罗马尼亚的外国公司可申请来自欧盟资金的农业补贴;投资农业的外国企业给予免除三年利润税;罗马尼亚国家政府会通过国家资助的形式对企业提供优惠;对罗马尼亚贫困和落后地区投资可享受地方政府更多优惠政策等等。

    4.欧盟成员国和便利的交通条件是罗马尼亚得天独厚的优势

    作为欧盟成员国,商品可以在欧盟和罗马尼亚自由流动。四号走廊和泛欧洲九号走廊(铁路、铁路)辐射欧洲和亚洲,众多的公路与知名种植园和酒窖相连,既利于葡萄酒的运输又便于游客的往来。

    5.罗马尼亚丰富的旅游资源可以拉动葡萄酒的消费

    与地中海周围国家相比,罗马尼亚旅游资源丝毫不逊于其它欧洲国家。罗马尼亚同样拥有沙滩和阳光以及绵延275公里的黑海海岸线以及传统的村庄和欧洲古迹建筑,这些都有助于拉动葡萄酒市场的进一步扩展。值得注意的是,罗马尼亚的物价水平仅略高于中国。

    综合以上分析,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建议,罗马尼亚葡萄酒酿造和酒庄休闲旅游值得相关中资企业予以重点关注。

    (撰稿人:毛亚西,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