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医药行业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

    时间:2018-04-16 10:16:36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8年肯尼亚财政预算政策提出要在2018/19-2020/21年期间重点实施全民健康覆盖,包括免费产妇保健服务、穷人和老年人以及其他弱势群体健康补贴、提高医疗保健质量等。为了实现这一目的,肯尼亚将在2018/19、2019/20、2020/21年分别拨款643亿肯先令(约6.38亿美元)、648亿肯先令(约6.43亿美元)、651亿肯先令(约6.46亿美元)。中恒远策付晓欢认为,得益于肯尼亚经济的持续发展、人口的增长和医疗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肯尼亚医药行业对外商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

    1.肯尼亚医药市场发展迅速,对医药产品的数量和质量要求不断提高。

    肯尼亚医药市场发展迅速,根据肯尼亚药品产业协会的数据,2010-2014年肯尼亚医药行业平均年增速达14%,2014年肯尼亚药品销售总额约4.5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肯尼亚药品销售总额将达到10亿美元。随着肯尼亚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民众对药品数量和质量的要求将不断提高,肯尼亚医药市场发展前景十分乐观。

    2.肯尼亚具有一定制药能力,医药行业具有一定发展基础。

    肯尼亚医药行业具有一定发展基础,医药行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21.69亿肯先令增加到了2016年的52.19亿肯先令(约5142万美元)。肯尼亚是非洲为数不多的几个拥有制药公司的国家之一,目前约有30多家制药企业,大多数都位于内罗毕及其周边地区。肯尼亚医药行业具有一定发展基础,有助于降低医药行业投资面临的产业配套方面的壁垒,同时也为外资医药巨头提供了并购整合或合资合作的潜在目标。

    3.肯尼亚医药产品大量进口,投资医药行业可有效的实现进口替代。

    医药产品是肯尼亚主要进口商品之一, 2012年肯尼亚医药产品进口额为412.6亿肯先令,2015年进口额达到最高值615.13亿肯先令,2016年进口额为604.54亿肯先令(约5.95亿美元),占肯尼亚2016年商品进口总额的4.2%。

    4.以肯尼亚为基地,可辐射东非、非洲医药市场。

    在肯尼亚投资医药行业可以充分利用东非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等政策优惠辐射东非、东南非乃至整个非洲大陆的医药市场。其中,东非国家制药产业快速增长,根据2017年12月联合国贸发组织发布的《东非医药市场预测2021》,未来四年,东非制药产业将实现年均10.6%的增长,2021年总产值将达到35.4亿美元。

    当前,我国医药产品主要以出口的方式进入肯尼亚市场,2015年我国向肯尼亚出口药品1.9亿元。中恒远策付晓欢认为,我国医药产品在肯尼亚具有一定市场基础,在肯尼亚医药市场需求前景乐观、医药行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的背景下,中国医药企业可将肯尼亚作为重点投资目标国,中国医药行业企业可以选择“抱团出海”,争取向肯尼亚政府争取更多的投资便利和优惠政策,也可以选择在肯尼亚专业的医药类园区平台内进行投资,可以快速提高落地效率。

    (撰稿人:付晓欢,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