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食品加工行业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时间:2018-04-08 09:18:42   来源:  作者:  阅读:

    摩洛哥政府鼓励外国企业投资食品加工业,目前在摩洛哥投资的国际知名食品企业包括雀巢、达能等企业。中恒远策崔莎莎认为,摩洛哥食品加工行业存在较高的投资价值,主要依据有:

    1. 摩洛哥农业资源比较丰富。

    2016年摩洛哥农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全国可耕地面积895万公顷,主要农作物有小麦、大麦、玉米、水果、蔬菜等。该国畜牧业也比较发达,以饲养牛、羊、鸡、骆驼等为主,牛羊存栏2940万头。
    此外,摩洛哥西部和北部分别临的大西洋和地中海是世界上渔业资源最丰富的海域之一,渔业资源极为丰富,摩洛哥也是非洲第一大产鱼国,渔业年捕捞量超过100万吨。中恒远策崔莎莎认为,摩洛哥水产品深加工领域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2. 摩洛哥农产品加工业具有一定基础,存在一定数量的优质并购标的。

    农产品加工是摩洛哥重要的优势加工行业,近10多年来发展迅速,主要从事农产品和海产品加工。目前摩洛哥全国约有农产品加工企业2000家,产值约80亿迪拉姆,约占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例如,摩洛哥全国有20家糖厂,大约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一半。中恒远策崔莎莎认为,摩洛哥农产品加工企业数量众多为中资企业在该国展开并购整合提供了一定的基础。

    3. 以摩洛哥为基地进行食品加工可以有效辐射欧美等市场

    摩洛哥与欧盟、美国、土耳其等签订了自贸协定,其自贸协定和优惠贸易安排涵盖56个国家,可辐射10亿人口以上的市场。2016年摩洛哥农产品出口额达2266亿迪拉姆,占出口总额的21.6%。2017年1-8月,摩洛哥出口1576亿迪拉姆,同比增长6.7%,出口增加主要得益于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出口增长了9%。出口产品主要有:橄榄油、罐头水果、蔬菜和水产。其中鱼和果蔬罐头占出口产品的80%。摩洛哥生产的沙丁鱼罐头一半以上出口到欧盟,约占欧盟市场供应的25%,对欧盟出口零关税,且无上限。

    4. 摩洛哥政府出台了食品工业发展计划的鼓励政策。

    摩洛哥政府在农业发展基金框架下制定的“2017-2021年食品工业发展计划”已正式生效,每年计划提供21亿迪拉姆的支持资金,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吸引外商投资,发展包装、冷链和运输一条龙的食品加工业,重点支持蔬菜、水果、橄榄油、牛奶和肉类加工行业,预计每年新增3.9万个工作岗位。

    2017年7月摩洛哥工业贸易投资与数字部部长埃拉拉米(Moulay Hafid ELALAMY)表示,中国企业在摩洛哥的投资金额不到十亿美元,摩洛哥的目标是在2025年提高到110亿美元。为此,摩洛哥政府还准备了总共20亿美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到摩洛哥投资的中国企业。中恒远策崔莎莎认为,鉴于摩洛哥食品加工行业存在较高的投资价值,建议相关中资企业对此予以高度重视。

    (撰稿人:崔莎莎,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