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克罗地亚将成为中国企业开发欧盟市场的快速通道

    时间:2018-04-08 09:16:50   来源:  作者:  阅读:

    克罗地亚政府近年来积极参与“16+1合作”,响应中国“一带一路”战略,2017年5月克罗地亚外交部国务秘书布里奇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中克签署《两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随着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深入,两国贸易合作越加频繁。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克双边贸易额13.42亿美元,同比增长13.9%。其中,中方出口额11.59亿美元,同比增长14%;进口额1.83亿美元,同比增长13.4%。2016年中国对克罗地亚直接投资额达到1199万美元。2017年3月,中克经贸联委会第11次例会在萨格勒布举行,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和质检合作等领域的合作,提高“一带一路”和“16+1”框架下的务实合作水平,推动两国经贸关系深入发展。

    尽管克罗地亚于2013年就已正式加入欧盟,然而近年来克罗地亚经济发展形势并没得到明显改善,与其他欧盟国家差距并未缩小,在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差距反而有扩大的趋势。加入欧盟后,克罗地亚人口出现了大量外流,据克罗地亚官方报道,预计未来五年,克罗地亚每年有7万人移居国外,只有1.2—1.3万人从国外返回,人口负增长趋势将影响克罗地亚经济社会发展。为扭转这一局面,克罗地亚对中国企业赴克罗地亚投资表示了极大的欢迎,据克罗地亚当地知名民调机构显示,86%的克罗地亚民众欢迎中国投资,60%以上的克罗地亚人视中国为克未来最主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克罗地亚政府表示愿意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子超认为,目前克罗地亚的投资优势主要有以下四点:

    1.克罗地亚是欧盟正式成员国,产品可以直接进入欧盟市场;

    2.克罗地亚劳动力素质较高,成本相对欧盟其他较低国家;

    3.克罗地亚经济基础较好,市场潜力较大;

    4.克罗地亚科技研发基础较强。

    目前中国高新企业纷纷开展与克罗地亚企业的合作,2018年4月克罗地亚里马茨汽车公司宣布将与中国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北襄阳合资建厂,生产电动汽车电机、控制系统和电池等产品。

    有意赴欧盟投资的中国企业,尤其是制药、汽车、造船、家电和新能源等中高端产业的企业可以重点关注克罗地亚,依托克罗地亚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在科研、经济领域的较好基础,在发力中高端产业合作项目或专业园区平台的同时,可以借此进一步开发和深耕欧盟腹地市场。

    (撰稿人:王子超,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