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农业产业型园区仍有加大投资布局的空间

    时间:2018-04-10 12:18:34   来源:  作者:  阅读:

    截止到2017年底已有两家中资企业在坦桑尼亚布局农业产业型园区,一家是江苏省海企集团在坦桑尼亚西北部新阳嘎省新阳嘎市建立的“江苏-新阳嘎农工贸现代产业园”,该园区依托当地棉花产区资源,计划发展棉花种植、纺纱、织布、印染、成衣等全产业链,目前一期棉纱工厂已建成投产;另一家是坦桑尼亚农业出口加工区有限公司与一家中国公司(TAEPZ)在2017年初签署了一项价值10亿美元的木薯种植与加工合作协议,将在Mtwara,Lindi和Coast三个地区建立园区,生产木薯粉、木薯淀粉、动物饲料、有机化肥和纸浆,并将在下一阶段生产工业糖和乙醇。

    中资企业在坦桑尼亚布局农业产业型园区佐证坦桑尼亚在农业领域的投资潜力,中恒远策研究员付晓欢认为,坦桑尼亚农业资源丰富,农业发展潜力较大,坦桑尼亚农业产业型园区具备进一步加大投资布局的条件:

    从种植业看,坦桑尼亚国土中4400万公顷土地适合农作物生产,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小麦、稻米、高粱、小米、木薯、大蕉等,主要经济作物有咖啡、棉花、茶叶、丁香、剑麻、烟草、腰果、除虫菊等。目前坦桑尼亚农业技术落后,产量较低,但坦桑尼亚地处赤道附近,农作物可一年多季,投资企业可通过引入先进农业技术、实现农业机械化、采取多样化种植获取丰富的原料在当地进行加工,除棉花和木薯外,其他具有较大潜力的领域有食用油、腰果、丁香、咖啡、烟草等。

    从畜牧业看,坦桑尼亚牲畜养殖量位居非洲第三,有超过4000万头牲畜,其中牛养殖量约为2200万头,山羊约1600万头,绵羊约700万头。由于缺乏现代化的屠宰和肉制品加工设施,坦桑尼亚的肉制品产量较低,出口较少,2015年坦桑尼亚肉类总产量为59.78万吨,在当地进行畜牧业养殖以及肉制品加工不仅可以满足当地市场,还可以出口到非洲以及中东市场。

    从林业看,坦桑尼亚木材资源极为丰富,林地面积为3880万公顷,出产安哥拉紫檀、乌木、桃花心木、樟木、栲树等名贵木材,并有15.5万公顷的红树沼泽林。坦桑尼亚约有1140万公顷天然森林可以进行商业采伐,可进行半加工和深加工,用于工程建设、细木加工、家具制造等领域。

    从渔业看,坦桑尼亚渔业资源非常丰富,兼具海洋和内陆渔业发展潜力,淡水资源包括维多利亚湖、坦噶尼喀湖、尼亚萨湖,内陆河流资源,包括鲁伏济河、卡盖拉河、鲁伏河、鲁伏马河等,为渔业养殖提供条件。坦桑尼亚的淡水鱼资源每年可达73万吨,坦桑尼亚政府规划到2025年让淡水鱼产量翻倍,成为淡水鱼出口国。

    中恒远策研究员付晓欢建议,中国农业领域企业,尤其是在国内饱受原材料上涨、出口贸易壁垒增加等多方面困扰的相关企业可将坦桑尼亚纳入重点布局的目标国家,深度研判坦桑尼亚农业领域具有比较优势的资源、投资区域、投资政策、贸易政策等投资环境,以坦桑尼亚农业领域优势资源为依托,建立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型园区。中恒远策研究员付晓欢认为,在坦桑尼亚农业种植水平和农业现代化程度低、加工制造业落后的现状下,建立农业产业型园区还要注重吸引农业机械、食品加工机械、食品包装/印刷机械、农药、化肥、种子等相关配套企业进驻。

    (撰稿人:付晓欢,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