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下境外渔业平台类项目值得企业重点关注

    时间:2017-04-24 09:59:02   来源:  作者:  阅读:

    “一带一路”涵盖了世界大多数主要的渔业国家,渔业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85%以上,“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点渔业国家印尼、印度在2015年渔业产量均在1000万吨以上,在全球渔业产量排名中分别位列第二、三位。从整体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虽然渔业资源丰富,但渔业投入普遍不足、渔业资源利用率不高,渔业产业链不完整,我国渔业企业“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渔业领域合作潜力较大。

    目前,已有相当数量的中国渔业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渔业领域,投资范围由单一的远洋捕捞逐渐向捕捞、养殖、加工、仓储、运输等领域拓展,投资的形式也逐步向建立涵盖养殖、加工、仓储、运输、渔船修造、渔船补给等业务的远洋基地升级。根据中恒远策的阶段性统计,截止到2016年底,中国已在境外建立了约20个远洋基地,主要分布在 “一带一路”沿线的印尼、马来西亚、斐济等国家。目前,中国在境外建立的远洋基地多为渔业企业自建的单体投资项目,而渔业领域平台类的投资项目比较少。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在中国近海渔业资源日渐衰竭、国家对渔船和渔业资源管控趋严以及相关政府部门鼓励资助渔业企业“走出去”的背景下,中国渔业企业境外投资的数量和规模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目前,中国在境外承接中国渔业企业“走出去”的平台类项目数量较少,中恒远策研究员付晓欢认为,在中国境外园区全面发展的态势下,与渔业相关的平台类园区项目值得企业重点关注。

    (撰稿人:付晓欢,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