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中资工业园区项目可重点关注氢能产业链的战略性招商潜力

    时间:2023-12-04 09:02:31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近期,阿联酋政府发布了国家氢能战略,确定了成为全球氢能领导者的目标,该战略下阿联酋的氢产能目标是预计到2031年氢产能达到140万吨/年,由100万吨绿氢和40万吨蓝氢产能组成。结合阿联酋碳中和目标中的相关数据,预计到2040年、2050年阿联酋的绿氢年产能将分别达到750万吨/年、1500万吨/年。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阿联酋国家氢能战略及其中远期绿氢产能目标的公布将推动该国氢能产业的加速发展,预计包括制氢、储氢、运氢、加氢乃至氢重点应用场景等产业环节中所蕴含的战略性招商与投资机遇也将加速释放,值得相关中资工业园区项目及关联企业的高度重视。

    在碳达峰、碳中和逐渐成为全球共识的趋势下,氢能产业日渐成为全球重点经济体大力发展的新兴产业,阿联酋国家氢能战略的发布正是顺应了这一趋势。作为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二次清洁能源,氢能是实现多领域深度清洁脱碳的重要路径,也是全球能源技术革命和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方向。2022年全球氢气生产规模超过了10500万吨,清洁氢项目密集落地,已投运的电解水制氢项目达到277个。而我国的氢气产量约3533万吨,制氢产值规模达到4833亿元,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制氢国,氢气的下游应用主要集中在化工及炼化、燃料电池汽车、钢铁、发电等行业,其中化工及炼化在氢气的下游应用占比中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阿联酋国家氢能战略与我国氢能产业的发展优势等具有较高的契合度,可以预判我国与阿联酋在氢能产业链上重点产业环节的未来合资合作潜力无限,这也为投资布局于阿联酋的中资工业园区项目提供了可有效对接的战略性招商机遇。

    氢能产业链主要由上游制氢、中游储运和下游应用组成,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在清晰的氢能产业框架下更要关注其所覆盖的具体细化产业巨大的专业性差异,尤其是所涉及企业数量与特征差异更是进一步增加了特定境外中资工业园区项目判断其潜在招商价值的复杂性与难度。仅以加氢站设备为例,业内的重点企业就有国富氢能、液空厚普、舜华新能源、海德利森、上海氢枫等,较高的市场集中度也意味着有限的潜在目标招商企业数量。对此,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相关中资工业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积极深入细化研判氢能产业链上关键产业环节的招商潜力,包括氢能制取、氢能储运、氢能加注、氢能源能量转化、氢能使用等环节所涉及的重点企业,尤其是掌握了核心技术及关键设备生产能力的优质企业,如氢能制取、燃料电池、前沿交叉、氢安全及品质管控等,同时对交通、工业、发电等氢能重点应用场景中所涉及重点企业的潜在招商价值进行专业研判,为园区制定面向氢能全产业链的招商战略及后续招商推广策略提供有力的支撑。

    值得补充的是,阿联酋政府计划成立氢洲,从政策、平台、人才等多方面推动本国氢能产业链的构建与发展,且对国际合作持开放的态度。对于有实力的相关企业而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要积极挖掘在阿联酋重点地区投资布局氢能产业园区项目的可行性,筹划覆盖氢能产业技术孵化、氢能装备、氢能储运、检验检测等在内的新兴特色产业集群平台,同时,积极研判国内氢能产业链上关键产业环节的领导企业或重点企业的潜在战略合资合作价值,如制氢行业的国家能源集团、中石化、宝丰能源、东岳集团、阳光电源等,强强联合推动未来由中资企业积极主导或参与的阿联酋氢能特色产业园区项目的加速落地与可持续发展。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