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产业链预期将成为欧洲部分中资园区项目投资立项与招商的主线之一

    时间:2023-05-26 11:09:54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作为全球电动汽车的重量级市场之一,欧洲对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电池及新能源电池材料等行业中外相关企业的投资吸引力也在持续走强,尤其是欧盟的重点国别市场,如德国、法国等。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在国产电动汽车产业链上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态势下,无论是从已经在欧洲相关国家投资落地的电动汽车电池、新能源电池材料等行业的大型项目来看,还是从业内企业表现出的对欧洲重点国家的投资意愿来看,都可以感受到我国电动汽车产业链上龙头企业与重点企业积极在欧洲相关国家开展产能优化布局的强劲趋势,而这对已在或拟在欧洲相关国家投资布局的中资工业园区项目、高新技术园区项目而言意味着诸多的机遇,覆盖中资园区项目前期的立项筹划、预招商及后续招商工作的开展等各个阶段。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已在或拟在欧洲投资布局的相关大型项目兼具技术密集与资本密集的双重特征,更有可能获得驻在国政府或相关机构等的扶持与鼓励,而这些投资项目的国别分布特征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资源密集型产业在海外的区域布局态势相比所呈现出的差异性非常明显,比如更倾向在欧洲的发达国家及其周边国家进行投资布局。以诺德股份拟在比利时的投资项目为例,诺德股份在本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和比利时瓦隆州外贸暨外国投资总署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拟在欧洲比利时瓦隆州投资设立生产基地,一期项目规划投资建设年产能3万吨锂电铜箔、FDC100万片、PI加热膜100万片,项目总投资预计5亿欧元。而稍早之前媒体公布的厦钨新能在法国计划的投资项目也体现出前述特征,我国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与法国欧安诺公司在法国敦刻尔克设立一家电池领域的合资企业,预期投资额为15亿欧元。

    在欧洲汽车市场电动化转型步伐不断加速的态势下,其电动汽车市场规模的增长预期将更加乐观,其表现出来的产业链拉动效应更是不言而喻。仅以新能源电池为例,相关测算显示,目前欧洲新能源电池产能规划合计近2000GWh,远超北美新能源电池1200GWh的产能规划。在这一态势下,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欧洲电动汽车市场未来对新能源汽车电池、锂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的直接拉动效应与对中外相关企业的投资吸引力无疑是非常强劲的,这一预期也为已在或拟在欧洲投资布局的中资园区项目创造出了积极的发展与招商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电动汽车产业链在国际市场的全产业链竞争力在不断增强,在整车、动力电池、新能源电池材料等关键领域均有不俗表现。以动力电池为例,2022年我国动力电池在欧盟的市场份额已经占据三分之一强,表现出越来越强的竞争力。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电动汽车全产业链在国际市场不断增强的竞争优势为已在或拟在欧洲投资布局的中资园区项目提供了数量可观且优质的潜在战略合资合作伙伴或目标招商客群,仅以国内湿法隔膜为例,业内的重点企业就有恩捷股份、中材科技、星源材质、河北金力、蓝科途、沧州明珠等值得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团队予以积极对接。对于拟在欧洲投资布局工业园区项目、高新技术园区项目的企业而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相关企业从合资合作、战略联盟、合作建区、预招商等角度积极对接我国电动汽车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与重点企业,而对于已经在欧洲相关国家投资布局的中资园区项目而言,则建议全面强化面向电动汽车全产业链的招商工作,有国际招商能力的中资园区项目则可考虑兼顾面向国际电动汽车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与重点企业展开相关招商对接与入区引导工作,特别是韩国、日本等在电动汽车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