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蒂约市以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项目的潜在投资价值较高

    时间:2023-05-25 09:10:44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萨尔蒂约市位于墨西哥北部,为科阿韦拉州首府,靠近墨西哥第一大工业城市蒙特雷,是墨西哥重要的汽车制造业中心,墨西哥30%的乘用车和62%的卡车都在萨尔蒂约完成组装。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认为,萨尔蒂约市可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墨西哥开展投资布局的潜在优先考量地区之一。我们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初步分析:

    一、萨尔蒂约市的劳动力资源优势突出,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人力保障

    萨尔蒂约市有70多万人口,地区的人口平均年龄为27岁,拥有一批技能熟练的年轻化劳动力资源,劳动生产率位居墨西哥前列。萨尔蒂约市教育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拥有16所大学、12所技能培训机构和11所科研机构。萨尔蒂约人才培训机构积极组织并开展教育培训计划,以持续满足汽车等本地优势产业的相应需求。

    二、萨尔蒂约市的汽车供应链体系较为完善,已经吸引了一批国际领先企业的进驻发展

    汽车制造业占科阿韦拉州制造业总产值的63%以上,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萨尔蒂约及其周边地区。目前萨尔蒂约已发展成为世界汽车的制造中心,聚集了克莱斯勒、戴姆勒、通用汽车等整车制造厂商和李尔、麦格纳等一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萨尔蒂约庞大的汽车供应链体系也促进了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为萨尔蒂约吸引了大批电子设备制造业、塑料制造业和航空航天制造业的龙头企业进驻发展。

    三、强大的市场辐射力将促进萨尔蒂约市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投资潜力的加速释放

    2023年3月美国财政部发布了关于电动汽车税收抵免的电池采购要求指导意见,在关键矿物要求方面,要求电动汽车电池中至少有价值40%的锂、镍、锰、石墨和钴等关键矿物必须是在美国或与美国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中提取、加工或回收,这一比例将于2024年增至50%、并逐年递增10%,到2027年需达到80%。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认为,2020年7月生效的“美墨加协定”(“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替代原《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将对中外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企业在墨西哥开展投资布局借以辐射北美重量级汽车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而作为墨西哥重要汽车制造业中心的萨尔蒂约市的投资吸引力也将有望持续提高。

    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建议我国有实力的相关企业可充分研判并借势萨尔蒂约市突出的汽车产业发展优势,在合理的商业模式下,考量与当地优势企业或机构合资合作布局以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工业园区项目的可行性,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积极打造中墨两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产能合作的标杆性新兴平台。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